手机版
1 1 1

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养分——与时俱进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上)

中国社科院政治所所长、研究员 房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方式。回溯历史,我们党在革命战争时期两次重要的教育实践活动,使处在重要历史关头的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焕然一新:一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一是抗日战争时期的延安整风。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建立一支新型的革命武装,就必须进行革命化的教育实践活动,对党和军队进行思想改造。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开创了工农武装割据、农村包围城市的“井冈山道路”。但当时红军的成分以及思想状况,决定了这样一支队伍不会自动地成为为实现民族独立和社会解放而奋斗的武装集团。

  1929年9月,由陈毅起草、周恩来审定的《中共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即著名的“九月来信”)传到根据地。这年10月,红四军领导层开始认真学习“九月来信”。利用战斗间歇,从12月3日在新泉开始整训,到20日结束。此间,朱德抓军队整训,陈毅抓思想政治工作,毛泽东集中精力搞调查研究,召开各纵队领导人和连队支部书记及士兵座谈会、农民座谈会。在这段学习、教育以及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红四军于当年12月28日,在福建上杭古田村召开第九次党代表大会,主题是清理、克服由于红四军中存在和出现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

  会议期间,毛泽东作了政治报告,总结了红四军建军以来的经验,批判了各种错误思想,坚持用无产阶级思想建设人民军队。大会经过讨论,一致通过了毛泽东代表前委起草的3万余字的8个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集中分析、批判了关于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等7种错误思想。古田会议及短暂的学习教育活动,推动了党和军队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被革命理论武装起来,成为具有理想信念的革命军队。

  另一次具有关键意义的教育实践活动,是延安整风。1941年,抗战进入最艰苦时期,但高瞻远瞩的中国共产党人已经看到了中国革命的未来。这就需要通过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改造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提高思想境界和理论水平,真正建立一个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具有正确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革命政党,为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做思想和组织准备。

  延安整风,首先针对的就是党内的、特别是在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这个教条主义,首先是“言必称希腊”崇拜照搬西方的教条主义。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说,“很多留学生都犯过这种毛病。他们从欧美日本回来,只知生吞活剥地谈外国。他们起了留声机的作用,忘记了自己认识新鲜事物和创造新鲜事物的责任。这种毛病,也传染给了共产党。”当时更为严重的教条主义,则是来自共产国际和苏联的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教条主义。这种教条主义对中国革命的危害更大。

  延安整风改造和提升了中国共产党,为党最终夺取全国政权、成为执政党打下了思想基础,进行了组织准备。正因此,在中国革命历史上起到了关键作用。

  我们党根据形势和任务需要,结合组织与思想状况,适时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思想理论水平,从而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从这一历史经验出发,搞好今天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更显必要和紧迫。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5日 04:5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