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日报评论员:勇当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8日同全国劳模座谈时指出:“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在山东青岛港,就工作和生活着这么一批可敬可爱的工人。他们始终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通过不断的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

  他们,就是青岛港的海港职工们,一个拥有两万多人的新时期产业工人的优秀群体。在几代码头工人的梦想激励下,他们苦练技能、勇于创新、甘于奉献,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现代产业工人队伍,将一个原来的北方支线港口,打造成如今吞吐量超越4亿吨、位居全球第7位的世界大港。他们不愧为当代工人阶级的楷模,他们追逐梦想的事迹,堪称践行伟大中国梦的表率。

  梦想孕育生产力。在青岛港,几乎每个工人心里都有一个梦想路线图:争当降耗标兵、技术比武拿名次、取得本科学历等;而个人梦想路线图又托起了团队的梦想、公司的梦想、港口的梦想,直至融入国家民族的梦想之中,化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砖一石。梦想在这里相互感染,梦想在这里你追我赶。“振超团队”8次刷新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孙波团队”19次刷新铁矿石装卸世界纪录。在梦想的指引下,青岛港工人群体不断地刷新着“青岛港奇迹”。

  梦想需要卓绝的努力。青岛港工人们在追逐心中的梦想路线时,付出了较常人更多的血汗和智慧。“振超团队”为了破解集装箱场桥“油改电”这一世界性难题,历经40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攻关;大港公司机械三队队长徐青荣在工作之余还编写了150多万字的培训教材,培养出数百名高素质技师。

  坚持梦想不是件容易的事。它需要细心呵护,需要不断开拓施展梦想的舞台和空间。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青岛港集团真正依托工人队伍,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坚持“共建共享,同工同酬”,为工人队伍打造公平、人性的逐梦舞台,真正让员工体会到了“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港口好,公司好,我们才会好”,最大程度地释放了“梦想红利”的力量。

  中国梦是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从青岛港工人群体普遍成才、成就梦想的先进事迹中,我们看到了个人梦与国家梦的美妙结合。让我们各行各业也鼓起干劲、奋发有为起来,争当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主力军和主人翁。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5日 06:2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