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组部调研组到开封调研焦裕禄干部学院建设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组部调研组到开封
 调研焦裕禄干部学院建设工作 
 李小三夏杰共同为学院揭牌 祁金立点击开通学院门户网站

  8月14日,中组部干部教育局局长李小三带领中组部调研组一行4人,对焦裕禄干部学院建设工作进行深入调研。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杰,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安平,开封市领导祁金立、吉炳伟、侯红、王新军等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焦裕禄干部学院举行了简洁而热烈的揭牌仪式,李小三、夏杰共同为学院揭牌,市委书记、焦裕禄干部学院院长祁金立点击开通学院门户网站。

  焦裕禄干部学院是中组部确定的全国13个地方党性教育特色基地之一,学院的基本定位是以弘扬焦裕禄精神为主题的全国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培训基地,主要培训对象为全国范围内以县区党政正职为主体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兼及其他党政领导干部、基层干部、企业经营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学院以开展宗旨意识和群众路线教育为重点,以提高领导干部做群众工作能力为目标,以“接地气、创特色”为办学理念,积极创新教学模式,深化特色课程开发,课程设计包括现场教学、主题教学、互动教学、“行动学习法”实践教学、案例教学、音像教学、拓展教学、专家教学等内容。

  当日,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焦裕禄烈士陵园、上马台、焦桐三个现场教学点及焦裕禄干部学院进行实地调研。在焦裕禄烈士陵园现场教学点,李小三瞻仰了焦裕禄烈士陵墓,参观了焦裕禄烈士事迹展览,通过一件件实物以及丰富的图片、影像、声音资料,详细了解了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战风沙、斗内涝、治盐碱的光辉业绩;在上马台现场教学点,李小三一行站在焦裕禄当年带领群众种植的刺槐林的荫凉下,聆听了焦裕禄“贴膏药”、“扎针”等治沙方法的形成过程,深刻领悟“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工作方法的真谛;在枝繁叶茂的焦桐下,伴着风吹树叶的沙沙响声,李小三等人静静聆听了与焦桐相关的故事,感悟焦裕禄的人格魅力和工作智慧。在焦裕禄干部学院,李小三实地察看了学院宿舍楼、教学楼、学术中心、报告厅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看到学院基础设施完备、功能配套齐全,李小三表示由衷赞许。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李小三对焦裕禄干部学院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李小三说,焦裕禄精神不仅是兰考的、开封的、河南的,而且是全国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是我们的共同责任,而干部教育培训就是弘扬焦裕禄精神的一个重要载体。从调研的情况看,焦裕禄干部学院目前不仅具备了为河南本省党员干部提供教育培训的能力,同时也初步具备了面向全国领导干部开展教育培训的条件。希望学院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省委组织部的领导下,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尤其要注意在特色立院上做文章,注重积累经验,注重可持续发展,在办学形式、教学方式等方面积极探索好的办法,努力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提高广大干部的素质特别是政治素质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小三强调,焦裕禄干部学院要靠细节、故事、人物影响人,用朴实、生动、鲜活、发自内心的语言打动人,用实地、实景、实情来触及灵魂。学院教师要不断学习提高,带着感情、带着信仰、带着责任去讲课,讲符合身份的话、讲符合实情的话、讲朴实的话,避免高大全、假大空,真正做到动情入理、润物无声。

  夏杰要求,要认真总结梳理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尽快加以落实。学院在建设过程中,要进一步深入挖掘焦裕禄精神,梳理焦裕禄故事,把更多鲜活的人物、典型的事例吸纳进来,深化现场教学点的内涵;要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建设,在教学上下更大的工夫,更加准确、朴实、实事求是地还原焦裕禄精神、弘扬焦裕禄精神;要进一步把黄河、开封历史文化等内容整合进教学课程,让学员在接受革命教育的同时感受厚重的文化,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提升民族自豪感。

  祁金立向调研组汇报了焦裕禄干部学院的基本定位、课程设计等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祁金立表示,学院将根据调研组提出的要求,按照“接地气、创特色”的办学理念,不断完善软硬件建设、开发特色课程,广邀名家,主动对接,强化培训,深入论证,对学院现有自主开发课程进行再论证、再提高,不断提高课程质量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5日 10:40 来源:开封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