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探索林权评价机制 规范林权流转市场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位于成都平原西南边缘,地处岷江中游,是眉山市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中心。全区86万人,幅员面积1331平方公里。2012年区内 GDP达到26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 8864元,全区林业用地 53.01万亩,林业产值超过 30亿元,成为农民收入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东坡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明晰产权确权发证任务已全面完成,确权面积 52.7万亩,确权率达99.4%,共发放林权证12.32万户,发证率95%。

  积极探索创新,保护林农权益。按照眉山市林业局提出的“自选重点、稳步推进、探索创新”指导思想,立足实情,因地制宜,决定从林地林木的流转价格入手,注重操作程序和流转标准,积极探索建立林权流转评价机制。并结合耕地流转现状,制定《东坡区林地林木等级评分办法》(以下简称《评分办法》),用以指导和规范林权流转评价工作。

  实行等级评价,指导合理流转。《评分办法》由林地等级评价办法、林木等级评价办法和对应的林地、林木最低流转价格对照表两部分构成。从初步运行的实际效果看,这一办法高效、简捷且实用性强。林权评价办法其特点一是切合实际,初步形成体系;二是公平公正,操作简单易行;三是规范运作,流转有序进行。

  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服务监管。以林权评价办法为切入点,进一步完善林权流转服务和监管管理,建立起规范有序的林权流转机制。加强宣传,引导林农积极运用林权评价办法;规范运作,强化集体林权流转登记管理工作;建立平台,坚持把服务窗口延伸到基层;健全制度,强化林权流转的监督管理。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5日 20:53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