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查摆问题离不开严格把关

中央第三督导组组长 张柏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解决问题,就是最大的形式主义;不化解矛盾,就是最大的官僚主义。只有严格把关,才能克服忽视问题、专注形式的毛病。

  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阶段以来,开门听意见、查摆真问题成为重中之重。做好这一阶段的督导工作,应坚持省委是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督导工作紧紧依靠省委来开展,这一条要贯穿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在这个前提下,督导组认真履行职责,尽职不越位,督导不包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赴江苏、安徽两省督导工作中,我们突出了6个字,即“支持、服务、把关”。

  支持,就是要当好帮手,发挥好激发动力、传导压力作用。对符合中央精神和要求的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对省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不断完善的工作方案、实施意见和新的举措等,旗帜鲜明地给予支持;对省委组织的较大活动,如集中学习交流会、集体公开承诺、革命纪念馆现场教学等,积极参加,并给予充分肯定。当然,配合支持当地工作,并不意味着无原则、无下限的支持,更不能全盘接收。对接待宴请、赠送礼品、游览娱乐等超出八项规定的活动,坚决反对。

  服务,就是将督导体现在服务之中,发挥好桥梁纽带、沟通协调、及时反馈等作用。督导工作不能总是冷面示人,也不能摆出一副盛气凌人的钦差大臣模样。对中央精神和中央领导的有关要求及时传达,共同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对督导组通过个别谈话、调研走访、书面评议、座谈等方式,了解到的反映“四风”的突出问题,以及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对其他省区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主动向省委和省教育实践办作介绍,促进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服务不是掉价,做好服务,反倒可以为从严督导增色。

  把关,就是要“严”字当头,坚持标准,及时提醒,全程把关。“不解决问题,就是最大的形式主义;不化解矛盾,就是最大的官僚主义。”只有严格把关,才能克服忽视问题、专注形式的毛病。从两省的活动方案、省委主要领导的动员讲话,到省委常委的具体活动安排、征求意见的详细方案,严格按照中央精神和要求认真研读。对活动中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指出,努力做到思考在前、提醒在前、工作在前。

  为防止出现领导干部听不到真意见、查不出真问题的情况,提振干部群众揭摆领导班子“四风”问题的积极性,江苏、安徽两省省委,一方面,釆取各种形式,深化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边学边改、边整边改;另一方面,坚持开门搞活动、开门听意见,书记、常委和省级班子成员深入地市、厅局,进行一对一谈心,面对面听取意见,并通过召开各类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开通网上问题反映渠道、邀请第三方机构帮助收集等方式,拓展征求意见的广度与深度,着力打牢思想发动、揭摆问题的基础。对此,督导组予以坚决支持、全力配合。

  下一步,将对那些思想认识上不去、查摆问题不聚焦、自我剖析不深刻、整改措施不到位、群众反映不满意等情况,督导组将按照“不放过”的要求,扎实督导,保证教育实践活动每一个环节都做扎实、做到位。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6日 04:5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