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奋力谱写共筑中国梦的新篇章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徐守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激发三湘儿女共筑中国梦的时代责任出发,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加快实现湖南“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的奋斗目标。目前,全省上下正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奋力谱写共筑中国梦的新篇章。

  三湘儿女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实践

  近代以来,在中华儿女波澜壮阔的百年追梦历程中,三湘儿女上下求索,开拓进取,为谱写共筑中国梦的新篇章不懈奋斗。改革开放后,湖南提出了“崛起中部、跻身十强”的美好梦想;进入新世纪后,提出了“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美好梦想;在省第十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加快建设全面小康,努力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加快建设两型社会,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两型社会建设的路子”的“两个加快、两个率先”的美好梦想。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湖南提出了加快实现“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的美好梦想,号召和激励全省人民用建成全面小康、建设两型社会、实现中部崛起的生动实践共筑中国梦。

  加快建设全面小康,实现在中部地区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经过多年努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但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发展动力不足、人均水平落后等问题。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23个重要指标中,我省有11项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要求,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争取到2017年实现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人均生产总值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目标,努力使湖南经济发展更加科学、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更加和谐、文化更加繁荣、环境更加优美、人民更加幸福。

  加快建设两型社会,实现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两型社会建设路子的目标。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两型社会,是中国梦的时代特征。设立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推动两型社会向全省纵深发展,是中央赋予湖南的重大使命。经过几年的努力,湖南两型社会建设在体制机制改革、经济结构转型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长株潭城市群跻身全国十大城市群行列,三市经济总量占全省的比重由2007年的37.8%上升到2012年的42.6%。但是,经济发展中资源相对不足、环境容量有限的“短板”仍然突出。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要求,坚持把两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方向和目标,努力把长株潭试验区建设成为具有湖湘特色、国际影响的现代化生态城市群,率先在全国建成两型社会示范区。

  加快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实现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的目标。推动中部崛起,是中国梦的重要战略支点。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开启了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新征程。2012年全省经济总量跃升到22154.23亿元,连续5年位居全国十强之列;全省工业增加值位列全国第十位,开始步入工业强省行列。但是,内需不足、出口滞后等影响中部崛起的因素仍然存在。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要求,抓住中部崛起的战略机遇,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自主创新、推进节能环保、深化改革开放,争做中部地区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走符合湖南实际的科学发展路子

  谱写共筑中国梦的新篇章,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湖南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贯彻中央精神,力争在科学发展大道上迈稳步、不停步、年年都有新进步,努力走出一条反映时代特征、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湖南特点的科学发展路子。

  推进“四化两型”。“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四化两型”,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总战略。我们坚持“四化联动”,抓好新型工业化这个龙头,着力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夯实农业现代化这个基础,实现确保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和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的目标;拓展新型城镇化这个平台,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之路;以信息化为支撑,大力推进数字湖南建设。坚持“两型引领”,将两型社会建设贯穿于转方式、调结构的全过程,在全省基本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2012年,湖南城镇化率提高到46.7%,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0.6%,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1.5%。“四化两型”总战略的实施,为谱写共筑中国梦的新篇章提供了强大引擎。

  坚持“五个发展”。“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统筹发展、可持续发展、和谐安全发展”,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思路。我们注重推动转型发展,把保增长与转方式、调结构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内涵式、两型化、高端化的发展,促进湖南经济向工业化的中高级阶段发展;注重推动创新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高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注重推动统筹发展,实现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和信息化同步推进,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统筹部署,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注重推动可持续发展,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融合;注重推动和谐安全发展,建立完善以人为本的发展模式,推进社会公平正义,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五个发展”的思路,为谱写共筑中国梦的新篇章优化了现实路径。

  实现“三量齐升”。“实现经济发展中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三量齐升’”,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我们着力做好“扩总量”的文章,集中精力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把加快发展作为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来谋划和推动;着力做好“增均量”的文章,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让人民群众直接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着力做好“优质量”的文章,做到经济发展与两型社会建设、扩大就业、城乡居民增收以及增加财政收入“四个结合”。实现“三量齐升”,为谱写共筑中国梦的新篇章明确了努力方向。

  打造“四大板块”。“打造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验区、大湘南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大湘西武陵山区国家扶贫攻坚示范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四大区域板块”,是我省经济社会的区域发展战略。进一步突出长株潭的两型示范作用和核心增长极作用,使之真正成为辐射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进一步加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力度,把湘南地区建设成中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新平台、跨区域合作的引领区、加工贸易的聚集区、转型发展的试验区;进一步推动武陵山与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扶贫攻坚,着力培育这些地区发展致富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打造全国现代农业引领区、绿色经济先行区和现代物流区。同时,积极推动长株潭融入和对接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共同打造经济增长“第四极”。打造“四大板块”,为谱写共筑中国梦的新篇章规划了空间蓝图。

  关键在积聚科学发展的正能量

  谱写共筑中国梦的新篇章,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积聚全省干部群众致力于科学发展的磅礴正能量。

  着力推动解放思想。党的十八大后,我省先后组织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梦的主题宣讲,组织对全省2603名厅级干部进行全面轮训,组织“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党的十八大精神在湖南”媒体访谈等活动,引导干部群众进一步破除安于现状、因循守旧、封闭狭隘、片面发展的旧观念,树立科学发展的新理念。实践启示我们:解放思想是科学发展的“总开关”,是实现中国梦的一大法宝。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坚决摒弃一切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思想观念,不断破除不利于转型发展的障碍和瓶颈,才能为共筑中国梦提供思想保证。

  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党的十八大后,我省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推动改革开放。在改革方面,坚持以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为引领,紧紧围绕国有企业改革、国资监管体制改革、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农村经营体制改革、资源环境价格改革等,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力度;在开放方面,坚持以开放促调整、促转型、促改革、促创新,扩展省部、省际、省企合作,积极参与泛珠三角和中部地区合作,加强与长三角、中原经济区的联系,构筑开放型经济承载平台。目前,长株潭试验区第一阶段改革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实施重点领域原创性改革106项,率先全国出台两型社会建设的标准、考评、监管、法规和示范创建体系;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去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达219.41亿美元,同比增长15.5%,已累计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27家。实践启示我们:改革开放是科学发展的最大“红利”,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招”。只有抢抓先行先试的机遇,敢于涉险滩、破坚冰,以逢山开路、遇河搭桥的精神,毅然决然地推动改革开放,才能为共筑中国梦铺平前进道路。

  着力弘扬湖南精神。党的十八大后,我省正式提出了“忠诚、担当、求是、图强”的湖南精神,组织“雷锋家乡学雷锋”系列活动,开展“德行潇湘”道德模范巡讲,启动“美丽湖南,道德先行”主题实践活动,成立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等等。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形成知湖南、爱湖南、兴湖南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形成一如既往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持之以恒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浓厚氛围。实践启示我们:强化精神支撑是科学发展的助推器,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之源。只有大力弘扬湖南精神,充分展示湖南人的精气神,彰显湖南人共有的气魄与追求,才能为共筑中国梦注入强劲动力。

  着力坚持实干兴湘。党的十八大后,我省出台了一系列实干兴湘的举措。省委根据中央关于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制定了“约法九章”,采取切实措施加大落实力度;倡导“五个坚持”,即坚持前后相继、一以贯之地干,坚持脚踏实地、迎难而上地干,坚持勤俭节约、务实高效地干,坚持和谐团结、齐心协力地干,坚持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地干;在全省深入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主题活动,省委组成14个工作组深入一线进行督查;实行项目建设考核责任制,形成千方百计引项目、抓项目、促项目的生动局面。实践启示我们:真抓实干是科学发展的有力杠杆,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只有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不折腾,不反复,才能为共筑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6日 08:51 来源:求是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