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同梦想 共奋斗——关于中国梦的几点思考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 黄新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是对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史和中华民族近现代奋斗史的总梳理,是对亿万中国人家国情怀的总回应,是对未来中国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总动员。认真学习领会中国梦的重要战略思想,对自觉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宏伟实践,汇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

  一、如何认识中央提出中国梦的战略考量

  作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是贯穿中国近现代史的根本主线,也是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肩负的历史使命。中华民族从亡国灭种的危险边缘到今天走向繁荣富强,这幅艰苦卓绝而又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展开的。进入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在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党郑重提出中国梦的战略构想,蕴含着一系列重大考量。

  深厚的历史渊源。中国梦一经提出就引起广泛共鸣,是因为这个梦想根植于深厚的历史土壤。围绕中国梦的“寻根”、“萌芽”、“成形”、“圆梦”四个环节,可以把中国几千年的发展历程分成四段来考察:中国梦首先是一个复兴梦。从秦汉到明朝后期,中华民族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梦的根源就在这个时期。从明朝后期到20世纪初叶,中华民族的发展落后于西方列强,逐渐陷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从洋务派“自强求富”,到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再到孙中山喊出“振兴中华”,都体现了中国梦的萌芽。上世纪20年代,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实现中国梦找到了领导核心和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为民族独立而战斗,为民族富强而奋斗,通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壮丽事业,引领中国踏上了现代化的发展道路,重新回到了国际舞台的重要位置。这是中国梦成形的时期。从现在起到21世纪中叶,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也就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四个发展阶段,可以概括为中华民族“前天的辉煌”、“昨天的苦难”、“今天的奋斗”、“明天的美好”。而把中华民族的前天、昨天、今天和明天串联在一起的基本线索,就是中国梦。

  现实的国情基础。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期、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期和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期,社会思想和价值追求多元多样多变的特征日益鲜明。如何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求共识、在多变中找恒量,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而中国梦恰恰就是全体中国人利益的最大交集,是中国社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只有中国梦能够把全民族的期盼和追求凝聚起来,把十几亿中国人的利益整合起来,因此具有强大的力量。中国梦的提出,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用中国梦这个“一”来整合“多”元社会的执政智慧,标志着我们党找到了新形势下把全体中国人思想意识和目标指向高度联系起来的价值纽带。

  宏大的国际视野。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大国崛起的过程无不伴随着全体国民共同的期待与奋斗,无不是以宏大的国家梦想作为精神引领。近代以来,世界历史上出现了三次大国崛起的浪潮。第一次是18到19世纪以英国、法国、德国为代表的大国崛起,这次崛起的国家是千万级人口规模。这些国家的崛起,离不开以航海梦、工业梦为象征的“欧洲梦”的支撑。第二次是20世纪以美国为代表的大国崛起,这次崛起的国家是上亿级的人口规模。美国的崛起,同样离不开“美国梦”的支撑。第三次是新世纪以来中国的崛起,这次崛起的国家是10多亿级人口规模,远远超越历史上任何一次大国崛起,因此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这就更加需要用中国梦这样一个伟大的梦想来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塑造积极健康的大国国民心态,养成昂扬奋进的民族精神特质。

  二、如何把握实现中国梦的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三个必须”,鲜明指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要求。

  实现中国梦,必须把坚持中国道路作为首要遵循。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头等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探索出的一条正确道路,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正是这条道路,使中国连续30多年保持近10%的经济增长,城乡居民收入更是增长30倍以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是这条道路,让我们短短10年间构筑起一些西方国家近百年才完成的基本社会保障体系,不到20年就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正是这条道路,让我们能够接连夺取抗击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芦山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的胜利,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这一系列“中国奇迹”都显示出中国道路的比较优势和旺盛生命力。反观其他国家照搬西方民主的教训,更让我们感到这条正确道路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应当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实现中国梦,必须把弘扬中国精神作为思想支柱。毛泽东同志讲,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国家,更是需要精神支柱。实现中国梦,不仅要在物质上富裕起来,更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当前,我们离“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越来越近。但梦想之路越近,阻力就越大,问题就越多,精神力量的作用就显得更加重要。特别是要看到,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社会思潮交流、交融、交锋日趋激烈,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抬头。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薄,急需在精神上“补钙”。怎么办?关键就要靠中国精神。爱国主义,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是激励我们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这是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也是中国精神的本质内涵。实现中国梦,就必须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朝气蓬勃、精神抖擞地迈向未来。

  实现中国梦,必须把凝聚中国力量作为根本依托。凝聚中国力量,对实现中国梦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什么是中国力量?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就是13亿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力量。中国梦既是宏大叙事的国家梦,也是具体细微的个人梦,是千千万万个求学梦、安居梦、创业梦、成功梦等个体梦想的总和。只有让每个人都为个体梦想不懈努力,才能汇聚起一个国家最为持久的追梦力量。团结才有力量,团结是胜利之本。近代中国之所以积贫积弱,除了武器装备和综合国力的差距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当时的中国四分五裂、一盘散沙。今天的中国已经到了实现中国梦“关键一跳”的时候,汇聚中国力量的任务显得尤为迫切,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改进作风作为工作开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是要通过优良作风汇聚中国力量,就是要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让每个普通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享有同祖国同时代一起进步成长的机会。

  三、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党员干部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就要把中国梦作为人生目标的“靶心”,围绕这个目标而努力,形成“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胸怀远大理想。中国梦是由亿万人的理想汇聚而成的。理想信念是人生之帆,既决定着人生的航向,又关系到人生前进的动力。一个人如果没有理想,就好比船没有帆一样,这样的人生只能是随波逐流,不可能到达成功的彼岸。对于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是人生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党员干部增强理想信念,最根本的是坚持“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确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成功,确信中国梦能够实现,并愿意为之奋斗终生。党员干部要有家国情怀,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大局观,有“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使命感。用更朴素的话来说,就是要把个人理想和国家梦想融合起来,有为社会、为国家多做一些事情的高尚追求。

  练就过硬本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不仅体现在思想上、作风上,还体现在能力上、本领上。能力突出、本领过硬,我们作为带头人才有说服力,团结群众、组织群众才有号召力。需要练就什么样的过硬本领?首先,要有“观大势、谋大事”的过硬本领,善于透过事实表象看清大方向,善于在复杂局面中寻求突破口,善于紧贴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自身工作的着力点。其次,要有领导科学发展的过硬本领,准确把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节奏、方向、力度和策略,提高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决策水平和工作能力。再次,要有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过硬本领,视群众为亲人,问需于民;视群众为老师,问计于民;视群众为裁判,问效于民。把身段放低一点、腿脚练勤一点,多到基层去,真正把那些带着原汁原味、带着现场温度、带着鲜明情绪的群众诉求采集回来,努力把群众利益的“多声部”调和成一个“大合唱”。最后,要有拒腐蚀、永不沾的过硬本领,自觉接受监督,作好表率,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我们应当随时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把加强实践、提升能力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行为自觉,以过硬本领实现中国梦。

  发扬实干精神。让梦想照进现实,关键靠实干。实干精神,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钉钉子”的精神,干任何事情都不能浮在“表面”,而要钉到“里面”,做到入木三分、锲而不舍。发扬实干精神,就是要发扬三股劲:实干精神是一种钻劲,这就要求我们钻进去、深下去,用严谨、精细、负责的态度了解实情、搞好谋划、抓好细节;实干精神也是一种拼劲,要发扬“为官避事平生耻”的作风和“拼命三郎”的精神,把组织和人民的托付看得比泰山还重,敢于碰硬、敢于负责、敢于较真地开展工作;实干精神还是一种韧劲,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来干事情,不见成效不罢休。有了这样一种钻劲、拼劲、韧劲,事必责实、功必责实,我们就能以务实作风兴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热潮。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6日 09:02 来源:求是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