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投公司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扎实有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投公司作为国家主权财富基金,肩负着实现国家外汇资金多元化投资的使命,在服务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和深化外汇体制改革方面具有重要地位。汇金公司作为中投公司全资子公司,是国有金融资产出资人代表,承担着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职责。立足于为公司稳健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和坚强保障的战略高度,中投公司结合自身实际,扎实稳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在第一个环节工作中,重点围绕查摆“四风”,注重解决好“接地气”、“听真话”的问题,主动走访董事单位和有关控股机构,深入直管企业进行调研,分专题开好座谈会,分层次做实问卷调查, 努力在求实求深上下功夫,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体现出了“针对性强、覆盖面广、扎实有效”的特点。

一、迈出步子,沉下身子,全面调研相关机构摸情况

中投公司的董事单位包括财政部、发改委等5家主管经济、金融工作的部委,同时还拥有中再集团、银河证券等7家具有重要市场影响力的直管企业,认真听取董事单位的意见,摸清直管企业的情况,是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并促进业务发展的重要基础。为此,中投公司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主动走访相关外部机构,深入开展基层调研。

(一)主动走访,征求意见

在中投公司教育实践活动筹备阶段,刚刚到任的丁学东董事长即带队主动走访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外汇局等外部董事单位,以及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控股机构,围绕公司对外投资管理、履行出资人代表职责、人才队伍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情况,虚心听取意见,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

(二)深入基层,立行立改

7月29日至8月2日,丁学东董事长带队深入中再集团、华证资产、中国建投、银河金控、银河证券、申银万国和中投证券等直管企业开展调研,按照“调研要深入、措施要务实、落实要给力”的调研宗旨,既听取直管企业对于中投公司领导班子建设、干部管理、落实“八项规定”以及党建反腐倡廉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结合各直管企业今年上半年经营管理情况,重点就当前各家直管企业战略定位、资本需求、考核机制以及业务发展等方面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与大家共同分析、查找症因,探讨解决思路,努力把开展调研、听取意见工作做实、做深。

二、覆盖面广,针对性强,深入动员全体员工提意见

中投公司的人员构成较为多元化,员工队伍中外籍人士、海外归国人员、党外人员较多,并拥有一支派驻汇金公司控参股机构的董监事队伍。针对员工队伍的这一特点,在听取意见过程中,本着把“工作做实、效果求实”的原则,坚持从提高覆盖面、突出针对性两方面着手,精心安排和部署征求意见工作。

(一)分专题开好座谈会

8月初,中投公司分别召开了派出董监事、青年员工、党员总监以及海外归国人员、非党员总监(含外籍)等四个专题座谈会,为公司领导班子和成员把准脉搏、找准问题,进一步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改进作风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汇金公司派出董事和监事作为国家出资人的代表,具有领导经验丰富、熟悉派驻机构情况等特点,在派驻机构的公司治理中发挥着关键性主体作用。在座谈会上,派出董监事结合工作实际,就加强机构间的沟通协调、建设独立董事人才库、改进考核机制、提升派出董监事履职能力等方面建言献策。

非党员总监(含外籍)、海外归国人员具有文化多元、思维活跃、专业经验丰富等特点,他们结合自身的海外工作经历和实践经验,重点围绕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水平、强化专业团队建设、加强文化融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党员总监和青年员工两个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公司战略、制度建设、执行力建设、人力资源管理、业务流程优化以及人才战略、员工培养、工作作风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

(二)分层次做实问卷调查

为确保征求意见取得实效,听到真实声音,中投公司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精心安排设计了调查问卷,聚焦四风问题,找准关键点,提高问卷的针对性、覆盖面。一是围绕聚焦“四风”、查找问题这一重点和紧密结合公司实际设计问卷,充分体现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实现了教育实践活动与班子建设、制度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的“三个结合”;二是既针对公司领导班子集体,也针对每一位班子成员个人提出问题,开展问卷调查,避免查找问题“面上多、具体少;集体多、个人少”的情况;三是充分考虑公司本部人员多元化、公司系统业态多样化的特点,分公司本部(含汇金公司)、直管企业、控参股机构三个层次设计问卷、开展调查、征集意见。问卷调查采取无记名方式,共发出问卷628份,收回540份,提出意见百余条,通过调查共梳理出涉及公司治理、经营管理、工作作风等十个方面的问题。

近日,结合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的进展情况,中投公司党委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各渠道征求、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即将开展的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夯实了工作基础。下一步,中投公司将在认真总结第一环节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自始至终要有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严”字当头,稳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的各项工作。同时,按照公司教育实践活动总体部署安排,认真做好对系统内第二批开展活动单位的督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6日 09:09 来源:人民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