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师范大学后勤系统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服务师生 转变作风 解决突出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后勤系统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自7月4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后勤系统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以“服务师生,暑期奋战50 天专项活动”为载体,建立了“一体两翼、三结合、四承诺、五落实”的机制,通过实施“四三三”工程和“面对面”交流周活动,建立并完善“两本台账”,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广大党员干部深切认识教育实践活动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高校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必由之路。后勤系统的“一个体系”即活动组织架构体系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基本符合学校后勤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建立了“三个平台”即与群众交流平台、学习宣传教育平台、工作任务推进平台,加强了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了教育实践活动方向,找准并制定具体措施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同时营造了良好的活动开展氛围。

  一、推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亮出服务承诺,形成加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后勤系统制定并下发《北京师范大学后勤系统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坚持领导带头,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构建了“一体两翼”工作格局。“一体”,即成立后勤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指挥部),由主管副校长担任组长,下设学习教育、监督检查、专项任务、信息宣传、综合保障五个专项工作组。发挥“两翼”作用,即后勤各级基层党组织与各部中心配合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后勤各部门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师生期盼,查找服务保障中的差距及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做到后勤党政人人有分工、有职责,后勤全体党员全员参与实践活动的局面。后勤系统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后勤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做到“三结合”,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与后勤暑期奋战50 天专项任务相结合,与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及提升服务水平相结合,使活动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为把关乎师生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实办好。提出“四承诺”,后勤分党委向学校党委承诺,后勤向全校师生承诺,后勤各党支部向分党委承诺,党员干部向各党支部承诺。通过层层签订承诺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提高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师生的能力,树立好的作风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实施“四三三”工程,建立与群众交流平台收集民生问题,进一步明确教育实践活动方向。实施“四三三”工程,即通过四个步骤、三项措施和三次党员民主生活会完成收集涉及师生教职工民生的主要问题。其中,四个步骤指集中学习、自查自评,开门整风、听取意见,落实整改、解决问题和总结提高、深入推进;三项措施指建立党员干部一线单位联系点、深入开展后勤干部“走进基层、服务一线”活动、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后勤系统召开三次高质量党支部党员民主生活会,着力查摆“四风”问题,明确自身优缺点和努力方向。后勤部门连续召开四次座谈会,向每一个后勤干部以及部分师生代表200余人征求意见,着力解决服务师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实施三张表工作,即《后勤党员干部走基层工作进度表》、《后勤党员干部评价表》和《后勤党员干部听意见、找问题访谈记录表》,深入基层,与一线职工广泛交流;搭建“面对面倾听”平台,调动后勤职工全员参与,来自后勤5个单位,近40个岗位的150余名一线职工与处长书记一对一、面对面自由畅谈,听取一线职工的心声,转变工作作风。

  三、建立“两本台账”,党员干部分类负责推进,构建工作任务推进平台,意见建议不落实不销账。制定两本台账,即《后勤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工作台账》和《服务师生,暑期奋战50天专项活动——工作台账》。汇总问题,细化台账,将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一对一与相关的后勤党员干部进行挂钩,并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后勤系统汇总需要利用暑假期间有限的50天时间开展并完成的服务保障工作,形成涉及师生餐饮、学生住宿、校园绿化美化改造等139小项的《服务师生、暑期奋战50天专项工作台账》,将活动落实在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上。截止8月4日,已完成学生宿舍搬迁、宿舍粉刷工作等32个项目的工作,启动并在推进的工作有93项,即将启动并推进的工作14项,工程量已经完成近60%,按目前进度开学前将全部按期、按质完成。并推进“两本台账”落实推进的制度与机制建设。建立“两本台账”工作任务推进细化表,让“两本台账”308个项目均“项项有人盯、时时有人管,定期有反馈”,务求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按照“天天监督检查、周周汇总推进”的思路,后勤教育实践活动监督检查组每天监督检查“两本台账”中各项工作的落实、推进、完成等情况,每周后勤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听取监督检查组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并集中解决各项工作推进中的问题与情况。

  四、通过“一刊一报一站”,构建学习宣传教育平台,广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营造良好的活动和谐氛围。通过《后勤通讯》刊物、《后勤教育实践活动简报》、后勤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一刊一报一站”体系,大力宣传中央及学校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充分报道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典型经验,及时反映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反响和理论成果,做到“不虚、不空、不偏”,汇聚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为推动后勤内涵式发展,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后勤的奋斗目标营造良好氛围。

  五、集中梳理汇总启动多项民生工程,将活动落实到惠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上。后勤系统确定了2013年计划完成的民生工程,其中包括开展特色精品“早餐工程”,实施数字化后勤餐饮管理系统,更新宿舍饮水设备等密切联系师生生活的服务保障工作。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长效化、日常化,确定了未来两到三年计划完成的民生工程,其中包括继续调整并开发新的能供教职工就餐的食堂,新增就餐座椅预计在400-500个;建设新学生食堂,降低教职工食堂人流量;继续实施“便民出行”工程,拓宽家属区道路、改造新铺道路,改造新增停车位等。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6日 15:3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