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发展改革委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各项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领导带头抓关键 深真准实下功夫
国家发展改革委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各项工作

  国家发改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领导带头抓关键,在深、真、准、实上下功夫,使各项工作真正深下去、实起来、有成效。

  所谓深,就是领导带头,深入学习、深入思考、学深学透、学用结合。活动深下去,深入学习是基础,领导带头是关键。国家发改委从党组到各司局,都作出了详尽的集中学习安排,委党组书记、主任徐绍史同志带头,每周抽出两到三天、每次安排两到三个小时,以“三学”为抓手,即学文件、学读本、学先进,同时参考学习近一时期《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等。党组同志还分别深入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共同集体学习。以发展改革工作研究班、专家报告会、先进典型报告会、党组交流座谈会等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学习交流。党组成员集中学经典、学党章并带头谈认识、谈体会,在全委产生很大反响,有效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经过深入学习,无论党组同志还是全委广大党员干部,都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有了深刻认识,对如何开展好我委教育实践活动,如何把握重点、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明确了方向。扎实深入的学习,为做好听取意见、查摆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乃至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方面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所谓真,就是领导带头,聚焦“四风”问题,真心听、听真话。一是4月中旬以来,为贯彻落实中央推进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决策部署,国家发改委开展了切实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大调研、大讨论、大转变”学习推进活动。在为期一个月的“大调研”中,徐绍史等委领导亲自带队赴有关省份、部委、国有企业、行业协会和社会团体,召开41场座谈会,听取105个部门,182家企业、行业协会和社会团体对国家发改委转变职能、转变作风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调研报告153份,累计收集到意见1191条、建议1926条,归纳出意见四类20条,建议六类26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后,聚焦“四风”突出问题,又从中梳理出四方面23条意见。二是通过发展改革工作暑期研究班听意见。在大会、小组讨论和晚上安排专题座谈会,听取地方发展改革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反映的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意见,梳理汇总为17条。三是向各地各部门发出征求意见函170多份,收回110份,从复函的180多条意见中梳理归纳为18条意见。四是召开委内有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自查问题,根据发言汇总为7个方面问题。五是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行政复议案件参与人员座谈会、媒体座谈会,老同志座谈会等听取意见。还通过开门听、走访听、网上听等多种渠道,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实践证明,听取意见只有真听、听真,才能真正听到实话,才能使听取意见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这些聚焦“四风”,实实在在、切中要害、针对性很强的意见为查摆问题,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供了鲜活又有价值的素材。

  所谓准,就是领导带头,以“三找”为抓手,即找准问题、找准差距、找准原因。坚持点面结合,重点设计了两个抓手。一是从面上入手找准问题。徐绍史同志多次指出,仔细分析“四风”,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肯定会反映出作风问题,作风问题肯定能够折射出思想问题。因此查找问题,要从工作层面延伸到作风层面,再从作风层面延伸到思想层面,找出思想根源,并同时上升到制度层面。二是作典型案例剖析。通过解剖“麻雀”更深入地发现问题、找准问题。典型案例包括业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产能过剩、项目安排、价格听证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提案、来信来访、审批、执法、巡视、审计、监察以及行政复议中发现的问题。通过深入剖析,不但找准问题,而且找到问题症结,深挖原因。

  所谓实,就是领导带头,边学边查边改,抓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委党组对边学边查边改高度重视,将“两转三大”学习推进活动中的建章立制成果深度融入教育实践活动,并当作自选动作之一。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成熟的立即付诸实施,正在研究推进的加快进度,已有思路的尽快形成文字性的规章制度。目前正在推进十个方面的制度建设,即办公议事规则、宏观调控机制、审批机制、“三定”方案、“三公”经费机制、规范性文件“立改废”、信息化建设机制以及法制机关建设机制、干部绩效考核机制、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机制等。国家发改委坚持立行立改,能改则改。第一批已取消或下放了28项行政审批项目,又提出了准备第二批取消、下放或整合的42项审批事项。对保留的审批事项,按照简化手续、优化程序、在线运行、限时办结的要求,推进审批方式创新,有效解决伴生在行政审批中的“四风”。清理规范简报、公文、会议,全委业务简报由6月份的37份压缩合并为1份。全部外事出访活动网上公示。对进门难的问题正在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此外,大力加强电子政务系统建设,建立网上审批信息查询系统,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等。

  委党组要求,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坚持领导带头不走偏,聚焦“四风”不散光,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6日 16:0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