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一位体育教师和21个全国冠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一位体育教师和21个全国冠军

  ——记甘肃省兰州新区永登五中体育教师魏周太

  早晨5点40分,魏周太手拎装满12个篮球的网兜,准时推开家门,穿过门前百余米的土路,在篮球场静候他的学生们。

  朝霞映照着魏周太近30年来走过的那条土路。在他身后,是他培养出的21个全国冠军和200多名优秀体育人才。

魏周太日前带领永登五中女篮获得兰州市七运会中学生女篮比赛第三名。资料照片

  魏周太日前带领永登五中女篮获得兰州市七运会中学生女篮比赛第三名。资料照片

  荣誉馆里存满他的骄傲

  “不要!我们有体育老师了。”1984年的一天,魏周太拿着调令来到永登第五中学报到,校长却将调令扔了出来。

  魏周太还是留下了。一年后,兰州体校来要人,还是这位校长,硬是扣着魏周太不放。

  如今,陪了7任校长的魏周太快到退休年龄了。几天前,现任校长找他谈话,希望他能留下来。魏周太,一个体育老师,在永登五中做了什么,让几任校长相继挽留?

  走进永登五中荣誉馆,疑惑迎刃而解。一排排奖杯、一面面奖状、一块块金牌,是魏周太近30年来的教学成果。其中的21个全国冠军,更是这所乡村中学的骄傲。

  “只要我在一天,永登五中体育的招牌就不能倒!”魏周太大手一挥,夕阳透过窗户照在他黝黑的脸上,棱角分明。

  “冷饭”炒成“金字招牌”

  在追求升学率的高中,体育课是“冷饭”,魏周太却把“冷饭”炒成了“金字招牌”。

  说起魏周太炒“冷饭”的功力,就不得不提起他的女儿魏媛媛。魏周太的“冷饭”正是从女儿魏媛媛这里炒起的。

  媛媛进入高中时成绩不好,靠文化课考大学希望不大。魏周太有个大胆的想法——考体育!可是,此前媛媛从来没有接受过体育训练,能行吗?

  之后的一周,每天早晨一睁眼和晚上睡前,魏周太都让媛媛量脉搏。“这孩子腿长,心肺功能也不错,应该没问题。”魏周太回忆道。

  “媛媛,上了操场,你是学生,我是老师,身体疼回家再说。”魏周太丢给女儿魏媛媛一句话,转身去了操场。三年中,魏媛媛受到的特殊照顾就是没有节假日。经过三年的“魔鬼训练”,魏媛媛考上了西北民族大学体育专业。大学期间,媛媛获得了全省大学生运动会跳远冠军。“她读大学期间,我遥控训练她跳远。”魏周太说。在西北师范大学读研期间,媛媛又获得了拉丁舞的全国冠军。

  2012年,魏周太招收的18个体育特长生,11个考上了大学。

  魏周太说,对待体育训练要用科学的方法,而对待学生要用自己的真心,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

  敢拼命的“蛋蛋客”

  在校园里,魏周太有一个外号叫“蛋蛋客”,他的体育训练队叫“蛋蛋队”。“就是脑子有问题的意思。”看着疑惑的眼神,魏周太豪爽地解释,“其实,干啥事都需要一根筋,三心二意肯定干不成。”

  魏周太“蛋蛋客”的名号由来已久。早在1984年10月,魏周太就在永登五中办了全国中学里的第一个自行车训练点。1988年春节前,魏周太照例带学生们在公路上训练。在一个急转弯处,魏周太重重地摔倒在地,失去了记忆……

  “当我们看到老师的时候,他躺在地上,旁边有一摊血。”魏周太当时的学生、现在的同事张照儒回忆道。

  送到医院后,魏周太被诊断为大脑移位,此后的一个半月是如何度过的,魏周太完全没有记忆。魏周太的爱人回忆道:“他醒来第一句话竟然是:我今天能不能回家?明天还要训练。”摸了摸右眼眼角的伤疤,魏周太说:“这就是那次事故留下的疤,可是那年的甘肃省第一届农运会,我的学生拿了4个冠军。”

  “捣蛋鬼”们的伯乐

  除了要求严格,魏周太把每一个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疼爱:训练累了,给他们买西瓜解暑;训练苦了,给他们买肉改善伙食;训练队还是全县第一个穿上尼龙运动服的。2005年,魏周太从别人家要来了淘汰的电脑,自己买了一台摄像机。在训练中,他将学生的每个动作用摄像机录制下来,然后在电脑上结合专业运动员的动作进行分析、比对,再纠正学生们的错误。

  “咱们在体育方面有天赋,就要做出成绩,让人们看看!”魏周太收下的学生很多是因为学习不好、调皮捣乱被老师赶出来的。因此,从一进入训练队,魏周太就这样激励学生们。

  陈永芳是1989年全国青少年比赛800米、1500米冠军,体育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去年,她专门来看魏周太。“要不是您,我现在不知道在哪个山沟沟里,给一堆娃娃当妈妈呢。”陈永芳说。

  人物档案

  魏周太,汉族,生于1954年9月。大专学历,中学一级教师,田径国家一级裁判员,自行车国家一级裁判员,篮球国家二级裁判员。现任甘肃省兰州新区永登五中艺术体育教研组组长。

  人物评价

  永登五中副校长魏万鸿:农村条件艰苦,能一直干到这个年龄的,只有他一人。我与魏老师当了23年同事,他的思想具有前瞻性,做工作很细致。

  永登五中女子篮球队队长王海伟:我们都喜欢管魏老师叫“大大”。大大平时训练要求很严格,私底下挺和蔼的。我马上就上高三了,大大的女儿是我们的偶像,我也希望像她一样考入体育专业。

  永登五中体育教师张照儒:我是魏老师1988年的学生,现在是魏老师的同事。作为同事,魏老师曾经这样开导我:“当老师,先做好自己,学生自然会跟随着你。”

  教师自述

  秦王川上四十年

  魏周太

  1973年高中毕业后,我开始了教师生涯,在乡村学校训练场上摸爬滚打四十载,是个名副其实的“孩子王”。

  1984年,我来到位于秦王川的永登五中任永登县自行车队教练员。每天早晨5点起床带学生训练,晚上10点后才回家。农村学生离家远交通不便,队员们大多无法吃上热饭,有时连开水都喝不上。有一次我查宿舍,看到一个小队员训练完后,端着半碗从农民家要来的酸菜,其他队员一哄而上抢着吃。我强忍心酸,回家炒了一锅酸菜送到宿舍,和学生们一起吃了顿晚饭。第二天,我带着学生用破砖干树枝修建了一个简易的灶房,又请来师傅盘灶安锅,用家里的锅碗器具开了永登五中体育队的伙食灶。

  那时候,我们一家三代人住在学校一间不足30平方米的旧门房内。父亲、妻子也成了我的体育队的义务后勤人员,挑水、劈柴、洗衣、做饭、织手套袜子,我家的东西也成为体育队的用具。为了方便学生洗运动衣,1986年我买了五中教师队伍中的第一台洗衣机。体委每月给每个田径队员8元的补助,自行车运动员也只有每人每月20元的补助,很难让学生们吃好。我常为买菜、买肉精打细算,时时盘算着一个月的伙食开支情况。

  1988年腊月二十五早上,我带自行车运动员上公路训练,在离家30公里的地方从摩托车上摔下,因出事时身边无人,长时间昏迷,造成大脑移位失忆将近一个月,唯一记得:今年任务很重,必须尽快去训练。当年4月,我的队员在甘肃省第一届农民运动会上拿下4个冠军,我的记忆开始有较大的恢复。运动会结束后,我又驾起摩托车备战省第一届青少年运动会。在省青少年运动会上我的队员拿了金牌后,我的大脑恢复进一步加快。我深信,受伤后能恢复正常,是和矢志不渝的追求与信念分不开的,是对体育事业的挚爱使我的身体发生了奇迹。 (光明日报宋喜群)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6日 16:0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