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专家解读杨洁篪文章 总结新一届中国政府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国务委员、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今天(16日)发表文章,系统总结中国新一届政府执政以来在外交方面的理论和实践创新,认为今年以来中国外交开局和布局充分体现了战略性、全局性和创新性。

  杨洁篪在这篇文章中提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在对外交往中深入介绍和阐述“中国梦”思想和内涵,提升了中国对外影响力和亲和力。中国梦提出后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共鸣,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和好评。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说,

  “中国梦实际上是中国和平发展的梦,中国和平发展会给世界带来很多机遇。中国梦提出后获得了很多响应,非洲领导人提出非洲有非洲梦;美国克里国务卿表示,美国有美国梦,中国有中国梦,双方可以共同建设一个太平洋梦。中国梦实际上表明中国的高速发展和实现现代化会给其他国家带来很多促进因素,获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好评。国际社会感觉到,中国梦首先是着眼于人民,让人民富裕起来,有很多具体的内涵。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梦,为了实现梦想,可以进行相互的合作,让自己的梦想得到更好的实现。因此,中国梦有很强的国际亲和力和认可度。”

  新一届政府产生以来,中国的对外交往让人耳目一新,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选择俄罗斯,到中美元首举行庄园会晤,从赴非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到远赴拉美多国访问,外界认为中国领导人系列外交行动体现出全局谋划的思维。在这一实践中,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提出尤其引人瞩目。杨洁篪认为,习近平主席用三句话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内涵进行概况,一是不冲突、不对抗;二是相互尊重;三是合作共赢。曲星所长对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背后深意进行了解读,他说,

  “背后的深意是中美关系可以打破历史上大国关系发展的魔咒。这个魔咒就是新兴的大国和守成的大国之间没有办法共处。新兴大国因为他的利益在发展,而守成大国有旧的利益需要保卫,所以他们的利益发生冲突,就容易发生战争。国际关系历史上多次出现这样的状况。还没有一个大国是成功地和平崛起。在这个背景下中美关系如何发展?是否会发生冲突?为了回答这些问题,中美领导人共同决定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就是一种共赢的大国关系,而且能够创造一种相互促进、共赢的环境。”

  除了较好地处理大国关系之外,中国在加强与周边和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中,还提出要坚持正确的义利观。杨洁篪在文中说,正确处理“义”和“利”的关系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精髓,也是中华民族传承至今的道德准则,不仅是指导个人为人处世的重要原则,也是指导国家处理国际关系的重要原则。对此,曲星所长表示,义利观植根于中国的传统文化,有很强的生命力。

  “国际关系、国家间的交往当然要讲相互之间的利益,但是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义和利的关系是辩证的统一,既要讲利益,同时又要讲国际关系中的道义,是道义和利益的结合,这表明中国跟其他国家发展关系不是单纯去追求利益。”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6日 18:40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