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尹蔚民谈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凡进必考·以德为先·面向基层——尹蔚民谈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

  中组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公务员局16日共同组织召开全国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会议。中组部副部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尹蔚民在会上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务员考录工作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的考录制度,维护公平性,提高科学性,确保安全性。

  坚持“凡进必考”不动摇

  面向社会考试录用公务员,是被实践证明最公平、最科学、最被人民群众认可的方法。据统计,2008年以来,全国通过考试共录用公务员90多万人,有效改善了公务员队伍结构,增强了党政机关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

  尹蔚民表示,今后各级党政机关补充主任科员以下非领导职务公务员,必须坚持“凡进必考”,发挥考录在机关补充人员中的主渠道作用。

  “要严把队伍‘入口’关,坚决杜绝违反规定不考而入的情况发生。”尹蔚民说。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拔标准

  尹蔚民指出,公务员考录的笔试面试主要是对考生“才”的方面测评,录用考察则是对“德”的情况测查,根据当前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实际情况,要特别重视在“德”的方面把好关。

  他认为,公务员考录工作要秉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选人,按党和人民的意愿选人”的原则,确保把政治业务素质过硬、符合党政机关需要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源源不断地充实到党的执政骨干队伍中去,使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薪火相传。

  坚持面向基层的用人导向

  截至2012年,除部分特殊职位外,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全部实现了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中考录的目标,改善了领导机关公务员队伍的经历结构。尹蔚民表示,注重基层选拔导向,形成党政干部培养选拔链,体现了考录工作的政治要求。

  尹蔚民同时指出,市(地)以下机关特别是县乡机关要积极采取措施,吸引优秀应届高校毕业生报考,使基层机关成为人才建功立业和健康成长的基地。

  “今后,要加大从优秀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招录公务员的力度。要积极探索从优秀工人、农民等生产一线人员中考录公务员的办法。”尹蔚民说。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6日 21:57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