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叫停奢华晚会在文艺界引发强烈反响 能不办的坚决不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宣部等五部门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在文艺界引发强烈反响。广大文艺工作者认为,奢华晚会偏离了正确的文化发展方向,是一种浪费民脂民膏的面子行为,对于文化艺术在群众中的普及提高毫无益处,就该叫停。

  “豪华铺张的大晚会是近些年普遍存在的现象,这种浪费尤以各地的节庆晚会最严重。”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说,特别是那些不发达地区,生活、医疗、教育尚且拮据,晚会投资大手大脚,老百姓会怎么想?一个讲奢华、求排场的政府,能赢得信任吗?从艺术角度讲,豪华晚会往往是艺术水平不够的产物,因为艺术创作水准上不去才花重金请大牌明星、制作炫目舞美,在声光电中下功夫。“‘戏不够,钱来凑’必须坚决遏制!能不办的晚会要坚决不办!”

  “片面追求大投入、大制作,只能给人视觉刺激,不能带来心灵的感动。”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吴文科认为:“一味追求奢华最终导致形式大于内容,是一种艺术能力不足的表现。”

  “奢华晚会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还抬高了演员的报酬,提高了舞台制作的成本,冲击、误导了正常的演出市场。”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冯双白说,这样的晚会急功近利,花费重金制作了一大批服装、道具,用一次后就永远弃置,导致巨大浪费。舞台浪费之风曾经被媒体多次批评,但一直没有刹住,希望这次能从制度上加以解决。

  中国交响乐团党委副书记巩保江刚刚带队去苏州开展文艺走基层活动,10余位各声部首席的精彩讲座和表演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他认为,政府拿钱搞奢华晚会,邀请明星大腕演出,不但浪费了纳税人的税款,肥了某些个人的腰包,而且打击了从事高雅艺术普及工作的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对于这项决定,我们坚决支持。”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7日 05:2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