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兄弟情谊深 中非梦相融

辛仲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主席年初成功访问非洲后,中国梦与非洲梦一直是中非社会各界广为关注和热议的话题。近日,埃塞俄比亚主流英文报纸《每日观察》刊载了联合国前常务副秘书长、坦桑尼亚前外长米吉罗有关中国梦与非洲梦的评论文章,角度独特,观点新颖,引人深思。

  中国梦与非洲梦互联互通

  米吉罗写道,习近平主席今年3月访非时,强调要“把自身发展同非洲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非洲人民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把中国发展机遇同非洲发展机遇紧密融合起来”。当前,非洲各国正致力于消除贫困,发展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梦与非洲梦都强调共同发展、共享繁荣,这是中国梦在非洲获得“共鸣”的主要原因。

  的确如此。中非人民在反殖反帝、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斗争中,在发展振兴道路上,相互支持、真诚合作,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南非总统祖马表示,“在我们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时候,就同中国人民并肩作战”。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说,“有人说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这是别有用心。非洲人民经历过殖民主义,知道什么是殖民主义,绝不会被这种论调误导”。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说过,“中国一直坚定反对殖民主义,中国在历史上和非洲一直同属一个世界”。近半个多世纪以来,非洲一直致力于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中国一直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中国与非洲紧紧联系在一起,也使中国梦与非洲梦交汇并呈现出亮丽风景。

  中国梦与非洲梦合作共赢

  米吉罗指出,对非洲而言,中国已成为非洲产品主要出口目的地,并将成为非洲商品开拓亚洲市场的“门户”,中国对非直接投资有效弥补了非洲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缺口,为非洲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双赢的中非关系可以充分释放非洲的经济潜力。对中国而言,随着非洲经济环境日益改善,中国可以进入这个拥有超过10亿人口、中产阶级快速增加的巨大市场。

  正如米吉罗所说,中国的快速发展给非洲带来了机遇和实惠,有力地推进了非洲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得到非洲老百姓的普遍赞许。截至2012年,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50亿美元。为帮助非洲国家增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在去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政府承诺将在今后3年为非洲培训各类人才3万名,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1.8万个。同样,非洲的发展也给中国带来了不小机遇。自2009年起,中国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2012年,双方贸易额接近2000亿美元。在习近平主席年初访问南非期间同非洲领导人举行的早餐会上,贝宁总统亚伊不无感叹地说,“今天我们大家共聚一堂,有一个共同的理念和意愿,那就是非洲需要中国,正如中国需要非洲。”

  中国梦与非洲梦深入人心

  米吉罗说,中国梦与非洲梦的融合不应也不会仅限于经济领域,它还需要丰富的人文内涵。正如习近平主席年初访问坦桑尼亚时强调,“我们要更加重视中非人文交流,增进中非人民的相互了解和认知”。在这个受知识共享、信息技术和新思想驱动的全球化时代,中非人民必须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和认知。

  中非友好关系长期、健康、快速发展,其根本就在于有人民的支持。中国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非洲国家纷纷伸出援手。赤道几内亚并不富裕,向地震灾区慷慨捐出100万欧元,相当于人均1欧元,这份情谊感人至深。2012年,中非人员往来超过150万人次。越来越多的非洲青年渴望学好中文,学习中国文化,为自己赢得一个美好未来,成为中非合作的接班人。我们中国人常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丰富的人文交流为中非实现各自梦想搭建了友谊的桥梁。

  中国梦与非洲梦惠及人民

  米吉罗认为,无论中国梦,还是非洲梦,都有人民属性,都强调惠及人民。我们“所做的、所讨论的、所筹划的,都应该以人民利益为核心”。

  这正是中国梦与非洲梦的共同价值所在。习近平主席说过,“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近些年来,非洲国家政府也都强调把改善民生作为执政的第一要务。这充分说明,个体梦想的实现,正是国家梦想实现的重要前提和必备条件。唯有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个体梦实现了,宏大的国家梦才有牢固的根基。无论中国梦,还是非洲梦,每个普通人都是“梦之队”的成员。

  米吉罗指出,中非关系取得长足进步。中非战略合作已证明,非洲是一个可为“有意与其发展互利共赢伙伴关系的国家提供战略机遇的大陆”。展望未来,中非关系通过中国梦和非洲梦的共同实现必将取得更大成就。

  今天的非洲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我们相信,在实现各自梦想的征程中,中非加强团结与合作,将为推动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7日 06:1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