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多一点群众教育 少一点教育群众

张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些干部认为,党群干群关系出现问题,双方都有责任,在教育干部的同时,也要教育群众。

  一些基层干部抱怨,现在有的老百姓“不讲道理”,“有理没理,先闹起来”。不可否认,确有个别人抱有“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想法。但仔细分析,有些群众之所以变得“难缠”,是因为部分党员干部工作能力不足、作风粗暴。

  群众是“水”,干部是“舟”;群众是“主”,干部是“仆”。一味强调群众素质低,本身就是高高在上的“官本位”思想。群众观点出现了偏差,出现问题时,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自然很难反诸自身、查找不足,反而简单地把问题归结于群众身上。事实上,群众变得“难缠”,是因为权利意识的增强和对领导干部要求的提高。

  近年来,一些地方相继发生群众反对“政府眼中好事”。从根本上说,这并非因为群众“不近人情”,而是一些领导干部在求发展的过程中,忽视了“发展为了什么”的根本宗旨,总是试图用地方经济发展的“大道理”压倒群众维护个人利益的“小道理”。一味循着这样的思维方式,干群关系只能渐行渐远。

  在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基层开展工作的难度确实加大。还按照过去那种“提要求”“发号施令”的工作方式,显然不易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只有变管制思维为服务理念,少一点对群众的求全责备,多一点对自己的一日三省,才能真正改作风、革弊病,走出一条党群干群关系和谐共振之路。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8日 08:12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