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围着群众转”成为常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西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省委常委们带头深入基层,主动“围着群众转”,截至8月2日,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65次、民情恳谈会93次,上门走访107户,访谈干部群众2159人,接待上访群众49批156人;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05个,答复问题172个,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为全省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出了表率、树起了标杆。

  有专家指出,密切联系群众,就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把“围着领导转”的工作方式切实转变为“围着群众转”的工作方式。诚哉斯言。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换一句话说,就是党员、干部的工作要始终围绕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展开。如果不是围着群众转,而是围着领导转,那岂不变成了“领导路线”?到头来,生命线就会失去生命,根本工作路线就会发生偏移,“给我上”的老爷作风就会泛起,“跟我上”的公仆作风就会式微。这些道理谁都明白,但在现实中,“围着领导转”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唯领导马首是瞻,领导叫干什么就干什么;有的不看群众脸色看领导脸色,常常为领导不经意的一个表情、一句话而忙忙碌碌、费心费力;还有的毫无原则地落实上级领导指示,哪怕领导的话不符合实情,也当“圣旨”办。在这些人眼里,领导的小事就是天大的事,老百姓天大的事也是小事。在一些地方,干群关系之所以出现危机,盖因如此。

  也许有些人会认为,围着领导转,是对上负责。殊不知,无原则的对上负责就是不负责,而对下负责也是真正的对上负责。党史记载,在一个著名的风景区,彭德怀得知当地专门给中央来的首长准备了一些小洋楼。他脸色不悦地对负责人说:“你们也许是真心实意地尊重我们,但我也要真心实意地告诉你们,我们不是帝王将相!你们这样搞,是在群众面前孤立我们嘛。”彭德怀的话深刻地揭示了一个道理:工作要让群众满意,对下负责是最好的对上负责。

  共产党员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常被比喻成鱼与水的关系。共产党员是鱼,人民群众是水,鱼离开了水,很快就会失去生命。“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1961年,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被称为调查研究年。为了解决三年困难时期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在毛泽东同志的号召下,中央领导纷纷奔赴各地察民情、访民意、纾民困、解民忧。周恩来同志在河北武安县伯延公社经过四个昼夜的调研,向群众宣布:“大食堂还要不要办下去,伯延人民自己说了算!”正是本着工作围着群众转、围绕民生抓的思想,中央作出了取消大食堂的决定,真正让民意成为检验和评判工作好坏的标尺。

  周恩来同志曾说:“不要使我们同群众有距离。”今天,各级党员、干部当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处处围着群众幸福谋、围着群众利益转、围着群众企盼干,坚持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变临时“坐诊”为经常“出诊”,变冰冷管理为暖心服务,变层层转办为直接承办,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8日 09:53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