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同心共筑中国梦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党和国家发展振兴的政治宣言,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是团结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一面精神旗帜,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共同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我们要在中国梦的引领下,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写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的高昂旋律和精神旗帜

  时代的主旋律,是这个时代人们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时代的精神旗帜,是引领这个时代发展的目标和纲领。中国梦,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度一致,是当代中国的高昂旋律和精神旗帜。

  中国梦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创新成果。结合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又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精神旗帜团结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历史经验总结。面对建设现代化强国的艰巨任务,立足从大国向强国跃升的新起点,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提出中国梦,并用一系列紧密相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科学回答了如何实现中国梦的时代课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新篇章,是党的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必将引领中国向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大踏步迈进。

  中国梦是拓展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目标导向。习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表明中国梦是拓展中国道路的目标导向,是汇聚精神力量的最终归宿。中国梦蕴含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核心价值,为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标明了价值理想。中国梦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汇合点,为形成全国人民大团结的磅礴力量提供了聚焦点。在中国梦的引领下,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三位一体”,必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新成就。

  中国梦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行动纲领。中国梦体现了“富强中国”、“民主中国”、“文明中国”、“和谐中国”和“美丽中国”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下推进各项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必然要求。与此同时,习总书记还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这就进一步明确了强军梦是中国梦的内在组成和强大支撑,必须将富国与强军更好地统一起来。

  中国梦蕴含着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不竭精神资源

  当前,改革发展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要啃“硬骨头”,要闯“险滩”。深化改革、推进发展,必须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中国梦集深厚的历史渊源、卓越的战略智慧和鲜明的时代特色于一体,具有强大的精神感召力,是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强大法宝。

  中国梦饱含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追梦圆梦的历史,为教育全党全国人民增强自信自觉提供了最好教科书。习总书记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开始了屈辱的历史,从此也开始了民族复兴的历史。其间,党团结带领人民所经历的坎坷和曲折都已融入追梦圆梦的历史沧桑,所留下的经验和传统是我们弥足珍贵的财富宝藏,是不可移易的传家法宝,也是我们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最好营养和防腐剂。实现中国梦,就要认真学习这些历史,把其中的养分转化为我们的血脉基因,升华为我们的精神支柱。

  中国梦标示着“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为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提供了正确航标和强大动力。中国梦不是虚幻的,而是具体的,蕴含着“两个100年”、“三步走”等具体目标。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建党100年和新中国建立100年的奋斗目标。我们党还用“三步走”战略,将这一目标具体化。中国梦对民族复兴宏伟蓝图的设计,对“两个100年”目标和“三步走”战略的科学设计,最大限度地兼顾和包容了中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有利于把全国人民凝结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社会各阶层、各方面的群众,都能从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中看到个人的前途,都能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中看到自己的希望,从而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自觉抵制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共同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

  中国梦蕴含的核心价值和立场观点方法,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提供了精神支撑、昭示了实现路径。习总书记强调:“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三个共同享有”充分彰显了公平正义尤其是机会公平的核心价值,有利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走向共同富裕与和谐稳定。还要看到,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目标追求的高度统一,决定了中国梦是目标与手段、理想与路径的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与中国梦相贯通,正在转化为实现中国梦的重大决策、战略部署、政策法规、制度机制、工作思路、精神动力等,昭示了实现中国梦的正确路径。

  传播好、阐释好、解读好中国梦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时代主题

  我国改革发展遇到一些深层次矛盾问题,同时各种社会思潮竞相发声,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复杂,迫切需要进一步用中国梦加强正面引导,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我们要把传播好、阐释好、解读好中国梦纳入宣传思想工作的时代主题,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形成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生动局面。

  坚持用中国梦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要在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中国梦重要论述的同时,充分发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巨大作用,始终用中国梦统一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中国梦的精神实质,把握好中国梦是人民的梦这一本质属性,深刻认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内在统一性,以高度的自觉自信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把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同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引导人们坚定理想信念、构筑精神支柱,不断积聚追梦圆梦的正能量。

  坚持用中国梦引领中国话语体系建设。中国话语体系建设,是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和话语权的关键和要害,也是一个时代命题。习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论述,是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话语体系的典范。我们应紧紧抓住实践中的重大问题,以中国梦为主导,作出紧贴实践发展的理论概括,进行人民喜闻乐见的理论创新,永葆中国话语体系的旺盛生命力,防止削中国实践之足、适西方理论之履。要围绕实现中国梦的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总结新经验、获得新认识,并把这些新认识转化为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的宝贵资源和内在元素。要不断探索中国梦的国际表达方式,坚持“中国立场、国际表达”,讲好讲活讲深“中国故事”,扩大国际影响力。

  坚持用中国梦拓展改革发展新空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梦要真正起到精神旗帜的作用,最终要靠其引领实践的实际成效。只有把梦想内化为理想信念,落实到实际行动之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滴水穿石、铁杵成针的韧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推动中国梦向改革实践延伸和拓展,才能使梦想变为现实。只有大力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实践探索,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才能让中国梦照进现实。面对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坚持把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统一起来,坚定地沿着中国梦指引的正确方向,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攻坚克难,突破利益羁绊的藩篱,扎扎实实地推进改革,就一定能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更加自觉地凝聚在中国梦的旗帜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8日 14:2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