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阶层流动才有公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阶层固化现象便开始出现,并愈演愈烈,直到广为诟病。阶层固化,下层群体便失去向上流动的机会,失去“人生出彩的机会”和“梦想成真的机会”。相对贫富差距来说,阶层流动性是衡量社会更好的尺度。正如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所说:“有时贫富差距大一点还不要紧,最怕的是穷人失去向上流动的希望,最怕的是一种绝望的感觉。”阶层固化会让某些群体对未来不再抱有希望,这是令人十分忧虑的。

  作为底层向上流动传统通道的教育,正在变得日益不公平,好的教育资源和教育机会,几乎被中上阶层垄断,下层群体的孩子,从起跑线上就已经输了。就业的“拼爹时代”,更加大了这种不公平。普通大众眼睁睁看着辛苦创造的财富被虚耗,和幸福无关。社会底层向上层的流动、社会上层向精英阶层流动和社会下层精英向上层精英流动,都变得越来越困难。

  中国梦,从社会公平开始,阶层流动性,是公平社会的灵魂。

  公平社会并不会随经济的成熟自动出现,而是必须由政治举措来创造。大规模的社会阶层结构的重新整合,以及由此带来的个人在阶层阶梯中的流动,几乎都是政治力量驱动的结果。在未来,潜在的社会矛盾和冲突能否得到化解,仍然取决于是否会出现一种新的平等取向的政治形态,进行一场真正的有力度的改革。(2013年第8期《南风窗》)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00:22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