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用唯物辩证法观察形势处理问题的重要论述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杨春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深刻阐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其中,贯穿着唯物辩证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体现了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应在领会和掌握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

  用发展的观点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全部实践活动和理论活动的主题,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文章。习近平同志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新中国成立后近30年艰辛探索和艰苦奋斗的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突破和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这一点不容置疑。同时应清醒地看到,我国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决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中,这一点也不容置疑。事物是过程,认识是过程,对社会主义的认识也是过程。我们搞社会主义才几十年,对它的认识和把握是比较有限的,必须自觉地在实践中不断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我们过去取得的实践和理论成果,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面对和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但不能成为我们骄傲自满的理由,更不能成为我们继续前进的包袱。在前进的道路上,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和挑战也会不断出现,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这就要求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懂了的就努力创造条件去做,不懂的就要抓紧学习弄懂,来不得半点含糊。习近平同志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我们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点,坚持以实践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挥历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和不变,发扬“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锐意进取,大胆探索,敢于和善于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上继续写出令人民满意的新篇章。

  用系统思维和整体思维推进改革开放

  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现在,我国进一步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解决这些矛盾、应对这些挑战,必须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特别要在增强改革开放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上下功夫。

  统筹谋划,提高改革开放决策的科学性。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应以改革开放为抓手,提出相应的战略举措。也就是说,要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总体设计和总体规划,包括战略目标、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以及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等。我们强调要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就是要对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作出统筹设计,加强对各项改革关联性的研判,努力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促进。改革也要辨证施治,既要养血润燥、化淤行血,又要固本培元、壮筋续骨,使各项改革发挥最大效能。这就需要我们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既突出重点又统筹兼顾,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既熟悉国情又了解世界。

  协调推进,增强改革开放措施的协调性。我们的改革历来是全面的改革,许多重大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全面考量、协调推进,不能畸轻畸重。对看准了的改革,要下决心推进,争取早日取得成效。对涉及面广泛的改革,要同时推进配套改革,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对看得还不那么准、但又必须取得突破的改革,可以先进行试点,摸着石头过河,尊重实践、尊重创造,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在实践中开创新路,取得经验后再推开。

  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在实践中探索前进。这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我国国情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改革方法。不能说改革开放初期要“摸着石头过河”,现在就不用了。我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那将是无可挽回、无可弥补的。同时,又不能因此就什么都不动、什么也不改,那将导致僵化、封闭、保守。正确的做法只能是试点探索、投石问路,取得了经验、增进了共识,看得准了再推开。这就是积小胜为大胜的渐进性改革,而不是草率从事、急躁冒进的折腾。在战略上,我们强调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方法上,我们强调“治大国若烹小鲜”。“大国政贵有恒”,不能朝令夕改,今天喊这个口号,明天喊那个口号,这不叫新思路,而叫不稳当。顶层设计并不排斥“摸着石头过河”,而正是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基础上取得系列经验后进行的,否则就是闭门造车,不可能是科学的顶层设计。

  用两点论观察和处理问题  

  矛盾分析方法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基本方法。我们观察形势、分析事物、制定政策、解决问题,都要坚持矛盾分析方法,坚持“两点论”。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处处体现了“两点论”的辩证法。

  在走什么道路问题上,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既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我们既不偏离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也不偏废改革开放和四项基本原则两个基本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主张什么,防止什么,反对什么,立场极其鲜明而又十分辩证。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问题上,他提出:“要特别注意掌握蕴含其中的辩证方法”,“科学发展观是充分贯彻和体现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发展观。它所强调的发展,是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数量与质量、速度与效益关系的又好又快发展,是正确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协调发展,是正确处理城市与农村、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关系的统筹发展,是正确处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等各方面关系的全面发展,是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现在与未来关系的可持续发展。”

  在全面深化改革问题上,他强调,必须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特别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等等。

  在观察判断国际国内形势问题上,他强调,面对错综复杂、快速变化的形势,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既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长期趋好的态势,也要看到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曲折性,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

  用群众路线开展工作

  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内容,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特征。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见中外记者的时候,习近平同志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目前正在进行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践这一承诺的一个重大举措。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它集中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价值观、历史观和领导工作的认识论。

  一切为了群众,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执政的根本理念和发展的根本目的。离开了人民群众,我们党的一切奋斗不但不能成功,而且会变得毫无意义。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最终的落脚点是改善人民生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一定要坚持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他要求我们,要正确处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现实阶段群众共同利益、不同群体特殊利益的关系,切实把人民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要认真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充分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把可能影响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的问题和矛盾解决在决策之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都要通过强化责任、健全制度、落实到人,推动有关方面形成合力,妥善加以解决。对损害群众权益的失职渎职和违纪违法行为,都要坚决查处,决不姑息。

  一切依靠群众,这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和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决定力量,是创造人间奇迹的真正英雄。离开了人民群众,我们就将“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我们就将一事无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必须充分调动亿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必须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必须“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必须“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任何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任何依靠少数人包打天下的观点,都是完全错误的。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也是领导工作的认识论。认识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对于领导机关和领导人员来说,就是从群众的实践中来、到群众的实践中去。习近平同志说,领导不是百事通,不是万能的。要做群众的先生,先做群众的学生。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多同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请教。“人民群众中有的是能者和智者,要虚心向他们求教问策,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领导艺术的提高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之中,不断从人民群众中吸收营养和力量。”要“从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办法,使作出的决策和决策的执行充分体现民心民意。”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05:1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