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众日报评论员:“好人主义”要不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坚决摆脱“好人主义”。

  “老好人”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少出头哲学”,表现于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求的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对他人的问题视而不见、见而不语,对自己的问题不吭不响、讳疾忌医。“好人主义”在哪里盛行,必然导致哪里提不出意见、听不到真话、找不到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难以开展。

  “好人主义”有市场,是因为有些同志思想上有误解,以为提意见、找问题就是搞斗争、闹对立,一定会得罪人。其实,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是拍桌子,不是吹胡子瞪眼,而是要通过查找问题、真诚交流,实现自我纠正、自我完善。以同志的真诚提出批评,以海般的雅量倾听批评,不留情面、不兜圈子、不绕弯子,于人之“疾”、于己之“病”,都力行除病保健之仁厚医道,惠人又惠己,那才是真正的好人。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05:27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