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日报评论员:听意见 梳辫子

——边学、边查、边改、边建之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你们觉得最难办的事情是什么?”“最需要让党委政府帮助解决的是什么?”“现在老百姓最不满意的事情是什么?”……领导带头,问计于民,群众意见入耳入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以来,我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从省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做起,坚持“六问六带头”,带头听意见、梳辫子,搞反馈、拉单子,促整改、建机制,从群众的呼声中“照镜子”、“正衣冠”,边学、边查、边改、边建,一条条建议意见得到真诚回复,一条条为民服务新举措相继出台。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听不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听意见,就是要深入调查,创新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真心实意地听取群众对领导机关和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梳辫子,就是要把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分门别类,理清其属于“四风”中的哪一风,查明其责任主体。听意见、梳辫子,是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整改提高解决问题的前提,听得进意见,才能找准问题;梳理好意见问题,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开门听意见、认真梳辫子是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环,对领导干部来说既是责任,又是考验。群众的意见可以说是“火”,我们要有“引火烧身”的不安和责任感。全省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抓好这一环节,要紧紧聚焦“四风”问题,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不“散光”,不“走神”,坚持面对面、广覆盖、实打实,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把真转真改的态度、立改立行的决心贯穿到活动全过程,为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听意见、梳辫子,就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放下架子、抛开面子,从群众那里听真话实话。群众的意见就是最好的镜子,领导机关、党员干部作风怎么样,有哪些问题、毛病,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直接,也最有发言权。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主动融入群众,上门察民情,开门纳诤言,欢迎群众畅所欲言地“挑刺儿”、“拍砖”,把真实看法讲出来,把尖锐意见提出来。

  听意见、梳辫子,领导干部就要把自己摆进去。不能做“手电筒”,光照别人不照自己。关键要带头剖析自己,主动自我批评。要“通过基层看问题、通过群众看干部、通过民意看差距、通过工作看作风、通过下级问题看自己的问题”,不避重就轻、遮遮掩掩,不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不以笼统的班子问题代替个人存在的问题。

  听意见、梳辫子,就要把问题梳个清楚、理个明白。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要对照“四风”,按照归纳法,认真汇总梳理,看哪些是领导班子的问题,哪些是领导个人的问题,对口反馈给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结合分管工作“对号入座”,作为下一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的重要依据。

  “共产党的干部跟老百姓中间不能隔着一道墙”。群众的意见,是我们改进作风的良药。让人民满意,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标。我们坚信,只要始终坚持开门听意见,认真梳辫子,让群众参与到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当中,就能梳出政治责任,梳出求真务实,梳出群众满意度,让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06:02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