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放军报评论员:画像要像 剖析要严

——六谈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认真进行自我剖析,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的决定性环节。自我剖析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度和质量。

  习主席给“四风”问题画了十分准确生动的像。自我剖析就是要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照这个画像进行检查,自己给自己准确地画个像,并对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毫不留情的自我批评。这里关键是要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敢于揭短亮丑,敢于较真碰硬,真正红红脸、出出汗。

  从以往的经验看,自我剖析搞不好,主要是标准不高、画像不像、剖析不严。比如,在问题查摆上,讲成绩多,讲问题少,见事不见人,对人不对己;在问题分析上,讲外因多、讲内因少,讲过程多、讲思想少,只摆现象,不谈实质,不能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处进行剖析。这样画出来的像就不可能是真实的“我”,这样的自我剖析就很难触及思想、触及灵魂。高标准、高质量地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坚决防止和克服这种现象。

  一些同志给自己画像不像,主要是怕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很多人在理论上也这样认为,但在实际中却往往很难对自己作出客观评价。邓小平同志在延安整风的一次动员中曾经说过,整风要有“脱裤子”的精神,“没有这种决心的人,或者只是企图‘秘密’地改正错误,不肯露出‘尾巴’的人,是绝对整不好的”。有缺点、有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自身缺点看不到、看不透、看不全,甚至想方设法盖着捂着。其实,敢于正视和改正自己的缺点,不仅无损于自己的形象和威信,反而会因光明磊落赢得官兵的谅解和信任。

  一些同志自我剖析不严,主要是怕痛。深刻的自我剖析,必须点到穴位,抓住要害,无情地解剖自己。这是一个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也是一个艰苦甚至痛苦的思想转变过程。用革命老人谢觉哉的话讲,就是“自己跟自己打官司”。在自我剖析中,党员干部如果不能严格地“执法”,“四风”问题就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

  陈毅元帅写过这样一首诗:“中夜尝自省,悔愧难自文。还是鼓勇气,改正再前行。灵魂之深处,自掘才可能。”这种深刻反省自己的勇气和态度,正是我们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自我剖析所提倡的,应该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座右铭。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06:5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