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姓名嘴活跃全省城乡生动宣讲 群众好声音 唱响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15日下午,泰州市海陵区京泰路街道“公民道德讲坛”会议室内笑语声声,区宣讲队正在这里为街道干群做“中国梦”宣讲。“百姓名嘴”用方言表演的小品,描绘着普通家庭的梦想,把现场观众逗得直乐呵。

  从今年4月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省广泛开展。“中国梦”主题宣讲是重中之重,也是第一个大动作。中国梦是什么?中国梦跟你我有什么关系?怎样实现中国梦?百姓名嘴活跃在省内各地,他们的宣讲接地气,用群众的好声音,唱响了所有人的中国梦。

  海陵区的宣讲是全省各地的一个生动缩影:首先上台的是党校专家,从历史事件切入,以视频、图表、数据、漫画等多种表现元素,图解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梦、民族复兴梦和个人幸福梦。接着,来自百姓名嘴宣讲团的成员,轮流上台,用快报、小品、方言韵白等形式,把百姓的所期所盼生动地演绎出来,把大道理转化成老百姓听得懂、看得见的故事。继轻松的文艺化表达之后,基层干部曹锦明、大学生村官李帅、私营业主吴健用自己的实践,向观众讲述他们各自的逐梦过程。社区居民周爱君边笑边说:“他们讲的东西,让我们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今年5月刚从大学校园来到社区工作的陈海华说,“他们就是我们的身边人,事情很小很平凡。我相信,社区虽小,同样是一个实现梦想的地方。”

  接地气,将“理论话语”转化成“大众话语”,听者才能共鸣。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艺兵说,苏州开展了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面对面宣讲,宣讲队伍来源广泛,充满活力。其中,相城区成立了由中国好人、大学生村官、社区工作者、学校老师等29人组成的“中国梦”理论宣讲团。1987年出生的漂亮大学生村官徐雯,已在社区从事养老事业3年。徐雯说,“我的梦想很简单,也很清晰,就是让需要帮助的人生活舒适一些,温暖多一些,笑声再爽朗一些。”苏州工业园区博爱学校的校长梁兵被评为“中国好人”,她带领的博爱团队15年来救助了35万人次的特殊儿童。她的逐梦故事,感染了每一位听众。

  利用各种手段,打造长效载体,才能使中国梦的宣讲形成制度。淮安创新开展“四个一千”,即千名干部上讲台、千名领导下基层、千名骨干讲理论、千场说唱宣理论。打开淮安市教育局的“中国梦教育梦”专题网页,可以看到“我的中国梦——做一名幸福教师”主题征文活动、“中国梦·我的梦”小记者主题征文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微博、微信、微电影……针对年轻人群体,新手段、新媒体的运用尤为活跃。东南大学正在开展“中国梦微博”征文大赛暨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师生以微博、诗歌、微小说、散文等多种形式,记录和表达爱校、爱国之心,强校、强国之愿,不仅在校内赢得广泛关注,还吸引了很多网友、校友,引领诸多高校刮起“我的中国梦”微博热潮。南京农业大学的“同铸复兴路 共圆中国梦”感言征集活动、读书征文活动和“最美南农·光影南农”摄影及微电影创作大赛都收到大批优秀作品,留言、文章、摄影、视频,同学们用各自擅长的形式表达对祖国、对梦想的最好诠释。昆山组建了全市团属微信群,开设团属微信公共平台48个,还拍摄了《梦想昆山》励志微电影,全市直属团组织的微电影创作、拍摄工作现已全面启动。

  值得关注的是,各地各部门打造出一批“品牌”,不仅为中国梦主题宣讲,也为更为长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基层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随时用得上、打得响的阵地。无锡整合资源,集中打造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较高美誉度的“城市课堂”,在市级层面设置“梁溪大讲堂”,下设两个分讲坛:东林讲坛、工商讲坛,重点突出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和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在市级机关各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百场宣讲”“百堂党课”“百个论坛”“百题竞赛”——“四个百”活动;淮安推出一系列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立得住、推得开、过得硬的先进典型,在全市巡回演讲,使得典型效应大放光彩。(记者 王晓映)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07:31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