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听取意见要“三多三少”——十五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沉下身子,敞开心扉,坦诚交流,群众声音入耳入心。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省各地各部门切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坚持开门搞活动、开门听意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健康发展。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个别单位和地方问题不少却意见不多,甚至有领导干部感慨“听不到意见”。其实,听不到意见,是因为没有把群众意见摆在优先位置,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没有真正听取意见的诚意和勇气。这种情况下,并不是老百姓都没意见,而是“隐身”了、“失语”了。如何保证真听意见、听真意见?关键是要做到“三多三少”。

  讲上面的问题要多一些,讲基层的问题少一些。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让广大领导干部站在聚光灯底下好好照一照。但是,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干部开征求意见座谈会时,失了准头,偏了方向,大谈特谈基层还存在什么问题,自己的问题却视而不见、避而不谈,这样的导向与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其实,很多问题暴露在基层,根子却在上头。广大领导干部必须端正思想,主动把“火”引到自己身上,主动给自己找问题、摆缺点、亮不足,多换位思考,多想想基层干部群众还存在什么困难,想想自己还要为基层解决什么实际问题。

  讲班子成员个人的问题要多一些,讲班子集体的问题少一些。班子的问题很重要,必须提出来、解决好,但涉及班子成员个人的问题也不能忽视。如今,有的人奉行“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官场哲学,提意见时“只见森林不见树木”,泛泛而谈,没有具体目标,每个人各打五十大板,其实落到谁身上都不痛不痒。这样做,无非是怕得罪人,尤其怕得罪上级领导。既然是提意见,必须敢于说话、敢于碰硬,敢于认真、敢于较真,不能大而化之、笼而统之,不能避重就轻、遮遮掩掩。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拿出虚怀若谷的态度,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防止“放空炮”,以笼统的班子问题代替个人存在的具体问题。

  讲涉及“四风”的问题要多一些,讲具体工作的问题少一些。一些人担心,“四风”问题,尤其是涉及领导干部个人、涉及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触及某些干部的软肋和痛处,是他们最希望秘不示人的事情。试问,如果不将这些问题暴露出来,按照中央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又怎能收到实际效果?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就是要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如果只谈工作问题,不谈“四风”问题,那这次活动还有什么意义?必须要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客观原因的分析代替主观因素的剖析。况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

  当然,听取意见做到这“三多三少”之余,更重要的是,听完群众意见还得有下文,让群众看到是在动真格,看到实实在在的作风转变。如果听的时候热热闹闹,听完之后冷冷清清,没有反馈和整改,也不作为决策参考,听取意见成了形式,今后谁还会积极提意见?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11:30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