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现中国梦的内在要求

黑龙江省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 陈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价值理念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其中,人民幸福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目的和归宿。而要实现人民幸福,就在于确立一切为了群众且不断造福于民的价值理念。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而“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运动”。作为中国共产党来说,群众路线是党自身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

  群众路线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主体力量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铜墙铁壁,是胜利之本,是为革命和建设提供强大力量的最深厚的根源。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切依靠群众是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也是实践群众路线的关键。古人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经误者在诸子。”党只有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植根于人民之中,同人民打成一片,才能得到人民的理解和支持,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引导群众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力量,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才能托起中国梦、实现中国梦。

  群众路线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思想方法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我们将遇到相当多的新矛盾、新问题、新挑战,必须从容应对、有效化解,而要做到这一点,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群众路线,才能达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之目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根本工作路径。它就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出台重大决策之前,都要到群众中去,广泛深入调研,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要克服“官本位”思想,坚决克服官僚主义,改变“门难进、人难见、脸难看、事难办”的官僚形象,克服“不送礼不办事、送了礼乱办事”的官僚习气;要克服“轻民”思想,坚决克服忽视群众愿望和利益的做法,树立“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的坚定信念,促使下情上达成为工作常态,建立与群众互动的长效机制;要克服“唯上”思想,坚决克服以领导的是非为是非的做法,处理好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做到不“唯上”,只“唯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必将成为保障“中国梦”实现的重要法宝。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13:49 来源:哈尔滨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