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昌:纪检监察“啄木鸟”在行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公务接待费用同比下降72.6%,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同比下降19.8%,因公出国(境)批次同比减少51%;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削减126项;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88人……

  今年以来,江西省南昌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维护民生民利,充分发扬“啄木鸟”精神,向公款吃喝、公费旅游、公车私用开啄,向“庸、懒、散”,“假、浮、蛮”,“私、奢、贪”开啄,“啄”出了一片清风正气。

  落实八项规定 切实整治“四风”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南昌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建设廉洁南昌,服务和保障打造核心增长极的若干意见》,对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切实整治“四风”提出明确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必须动真格、出重拳,必须坚决反对搞形式、走过场、一阵风!”南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卢作全的话掷地有声。

  出台措施倡节俭。该市出台改进会议活动安排的16条措施,缩减会议规模,减少与会人数,精简会议程序。今年以来,全市节省会议支出870余万元。市接待办制定和完善《南昌市公务接待工作暂行办法》、《接待酒水管理和使用规定》等制度,今年上半年接待批次同比减少54.5%,人数减少57.3%。

  为检查各单位落实八项规定情况,今年6月,该市纪委书记、副书记对县(区)纪委书记、市直单位派出纪检组组长共69人进行了约谈。市、县两级组成30个暗访组,对各级各单位落实情况进行暗访。进贤县成立专业暗访队、义务监督员、固定监督哨等“三支队伍”, 对暗访中发现的违反八项规定的13人进行问责,给予4人党纪政纪处分。

  加大对公车私用和交通违规特权车的治理力度。今年以来,该市组织上路督查36次,曝光五批39辆次公务用车交通违法情况,对3家公务车辆交通违法行为较多的单位下发行政处理通知书,处理违规人员5人。同时,制定下发《南昌市公务用车交通违法行为行政处理暂行规定》,建立健全公务车辆统一派车、集中停放、节假日封存、交通违法与个人绩效考核挂钩等制度。

  优化发展环境 提升作风效能

  “以前办一件事,光盖章就要跑好几天,现在好了,干部作风转变了,办事效率提高了,审批程序减少了,办起事来方便多了。”在南昌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王先生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南昌市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向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庸、懒、散”问责要“效”。

  注重简政放权。通过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该市保留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217项,削减126项;保留涉审批行政事业性收费41项,削减11项;下放审批事项240项,授权窗口一审一核事项比例达70%。

  为确保行政审批、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削减到位及审批事项下放到位,南昌市纪委、监察局会同有关部门对简政放权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对各县(区)承接审批事项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督促各级各单位全面落实简政放权,保证“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严格问责问效。该市制定出台损害经济发展环境、影响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行为问责办法、预警制度、暗访督查办法等制度,下发《南昌市损害经济发展环境、影响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行为问责暂行办法》、《南昌市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暗访督查办法》,对问责情形、问责方式、问责程序等方面进行明确,对暗访督查工作进行制度规定。上半年,市纪委、监察局共下发通报4期,问责32人。

  同时,市效能办联合新闻媒体“啄木鸟行动组”,对窗口行业和职能部门开展效能暗访,对暗访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乱收费、乱检查、乱罚款”等现象进行责任追究。“啄木鸟行动”启动以来,共刊发公开报道1620余篇,内参190期,报道反映问题1380个,下发专题通报10期,引导并推动1180个问题得以解决,对155人进行问责。

  严惩腐败分子 维护民生民利

  南昌市纪委、监察局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坚决维护民生民利,“啄”出了一批蛀虫,维护了南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该市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老虎”、“苍蝇”一起打。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和电话举报1550件,立案262件,处分288人,其中处级干部5人,科级干部37人。查处了市商贸委及其下属单位少数领导干部贿赂案,涉及正县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1人、企业领导人员8人,向司法机关移送3人。同时,做到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总结,一案一教育,一案一整改。在查办市房管系统系列腐败窝案后,市纪委、监察局在房管局召开了案情通报会和警示教育会。加强重点案例剖析警示力度,与市检察院、市电视台联合制作警示教育片《戒鉴》、《戒鉴二》,组织全市10万余名党员干部观看,用身边的案件教育身边的人。

  该市坚持民有所需、我有所行,尽心尽力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今年以来,重点清理整顿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行为中的突出问题,规范中介组织收费行为,发现2家中介服务机构存在超标准收费行为、16项服务审批前置无法律依据、52个项目涉及对企业重复验资等问题,对存在问题进行分类监管,对中介服务审批前置无法律依据的问题予以取消。市里从“三公”经费中挤出500万元,用于补助主城区购买运输垃圾的电动车,改善环卫工人工作条件,清洁环境惠及市民。该市出台《南昌市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将历年来城市规划区内符合条件所有被征地的近30万农民全部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从根本上确保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水平不下降、长远生计有保障。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15: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