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基本观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最重要的就是靠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根据党的性质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创造的一种科学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应该贯穿于我们党的全部工作之中。真正学会运用党的群众路线,需要经历一个端正立场、改造世界观、锻炼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的长过程,要下一番苦功夫才能做到。我们还要结合建设和改革新的实践,创造新的经验,丰富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

  2、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真正的铜墙铁壁,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人民群众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主体,是推动科学发展的主体,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最终决定力量。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在全党范围内进行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教育,批判各种否定、贬低人民群众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的历史唯心主义观点,牢固树立推动历史前进的决定性力量是人民群众的科学观点。我们要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3、向人民群众学习。要做群众的先生,先做群众的学生。要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多同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请教。要在全党形成坚决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良好风尚。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当老师。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不可自以为是先进分子,是领导者,比群众懂得多,因而遇事不向群众学习,不同群众商量。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

  4、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能不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检验领导干部党性是否坚强、作风是否优良的首要标准。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当人民的勤务员,以普通劳动者的面貌出现,平等待人,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5、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社会主义国家的一切权力都是来自于人民的,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说到底都是人民赋予的。权力就是责任、干部就是公仆、领导就是服务。行使权力就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能把权力变成牟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一代一代领导干部都必须始终信守为人民掌握和行使权力的正确原则,同时要始终自觉接受党和人民对自己行使权利的监督,做到为民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6、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和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如果有了错误,定要改正,这就叫向人民负责。中国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支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7、党要依靠群众又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前进。凡属人民群众的正确的意见,党必须依据情况,领导群众,加以实现;而对于人民群众中发生的不正确的意见,则必须教育群众,加以改正。在一切工作中,尾巴主义也是错误的,因为它落后于群众的觉悟程度,违反了领导群众前进一步的原则,害了慢性病。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群众利益无小事。越是矛盾突出,越是问题复杂,越要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工作,引导群众正确分析形势,正确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只要我们信任群众,走群众路线,把情况和问题向群众讲明白,任何问题都可以解决,任何障碍都可以排除。

  8、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党对于群众路线历来的解释,无非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是说,将群众的(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成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我们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不断实现民利,保证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全部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

  9、一切为群众的工作都要从群众的需要出发。马克思主义是以事实,而不是以可能性为依据的。真正掌握和实践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也就能真正掌握和实践历史唯物主义和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解决任何问题都要从实际出发,采取科学的、老老实实的态度,一点弄虚作假也不行。一切为群众的工作都要从群众的需要出发,而不是从任何良好的个人愿望出发。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要从实际出发,尊重群众意愿,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要搞那些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劳民伤财、吃力不讨好的东西。

  10、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要少讲空话,多做实事;少当点“领导”,多做些实际工作。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要大力倡导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尽心尽责。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

  11、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反对享乐主义,要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反对奢靡之风,要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全党必须警醒起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作风,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我们既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12、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一个政党,如果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果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会失去生命力,更谈不上先进性。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是我们党无往而不胜的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法宝。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政治问题从根本上说,就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和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我们要始终不渝地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要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要与人民一块过、一块干,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把工作做好。

  13、艰苦奋斗是党保持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法宝。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我们大家都是从苦里过来的,为什么过去很困难的局面我们都能渡过?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一块苦。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艰苦奋斗,事业必成;贪图享受,自毁前程。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干部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精神,真正把钱用在刀刃上。要认认真真察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帮民富,兢兢业业保民安。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力戒奢靡之风,坚决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14、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如果不注意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注意克服脱离群众的现象,听任腐败现象蔓延,处于执政地位的共产党也会蜕变,丧失人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底线。所有领导干部都必须把反腐倡廉当作政治必修课来认真对待,决不能把权力变成牟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15、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我们工作价值的最高裁决者。我们想事情,做工作,想得对不对,做得好不好,有一个根本的衡量尺度,这就是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凡是对人民群众有利的事情都要全力做好,凡是对人民群众不利的事情都坚决不做。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衡量政绩的最终标准,就是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

  16、选用人民群众公认的好干部。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扩大干部工作民主,完善制度法规,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要选那些努力工作,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有魄力,有实际经验,能够办事的人。对要选拔的干部必须进行全面认真的考察,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多数群众不赞成的干部,不能提拔重用。干部业绩在实践,干部声名在民间。要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多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既要在“大事”上看德,又要在“小节”中察德。各级党委决定干部的任免,必须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坚持集体讨论,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定,决不能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

  17、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扎实做好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工作。要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在总结运用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方法,注意运用现代科技,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讲究方式方法,善于摆事实、讲道理,努力做到深入浅出、以理服人,使群众能听得明白、听得进去,真正产生实际效果。要深入了解和善于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依法及时合理地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要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把群众利益诉求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要建立健全社情民意分析机制,加强群众心理研究,及时了解群众心声和实际需求。要建立健全制度、认真执行制度,提高群众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整理)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15: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