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咸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惩防并举求实效

——湖北咸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纪实

  走进湖北省咸宁市钱瑛廉政主题公园,随处可见崇廉碑、倡廉石,游人如织,寓教于乐。

  经过四轮清理,咸宁市行政审批事项由514项减少到93项,审批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

  电视问政“风暴”让官员冒汗,群众叫好。

  ……

  咸宁市按照突出惩防、改革创新、重点建设的基本要求,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廉政教育求“活”

  “钱瑛同志是咸宁人,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监察部长,她为党的事业和纪检监察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用她的事迹感染、教育我们,可以更好地发挥廉政教育作用!”咸宁市年轻干部何怀源在参观钱瑛廉政主题公园后深有感触。

  2011年4月,钱瑛廉政主题公园向市民开放。公园开园后,成为全市党员干部开展党日活动和反腐倡廉教育的一个重要阵地。除了廉政公园,汀泗桥战役纪念馆也成为湖北省首批命名的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今年1月,咸宁市纪委、监察局又命名了4个全市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和6个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

  此外,咸宁市坚持每年一个主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举办廉政主题文艺汇演、演讲比赛、书画展览、法规知识测试、廉政公益广告展播等活动。去年以来,全市开展廉政教育活动858次,6.8万人次党员干部参与。与此同时,该市积极拓宽警示教育覆盖面,全市近600余家单位,共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700余场次,3万多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撰写感言和心得体会2.3万余篇。

  制度管权求“细”

  “我们要强力推进‘廉洁兴市’战略,必须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以优良的党风凝聚党心民心,营造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良好环境。”近日,咸宁市委书记任振鹤在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惩防体系建设会议上强调。

  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咸宁市先后出台《关于推进市县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的决定》、《行政责任追究办法》、《行政审批管理办法》等十几个刚性文件,同时制定《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方案》、《县委书记岗位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实施意见》等制度。全市各级各部门制定岗位风险防控制度5289个,查找风险点63337个。

  咸宁市强化反腐败协作机制,出台《加强反腐败查办案件组织协调工作意见》、《反腐败案件协调工作实施细则》等规定,开展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违法犯罪工作,加大失职渎职案件查办力度。去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93件,涉及259名干部。

  纠风惠民求“真”

  在咸宁市举办的电视问政节目中发生了这样一幕:

  电视台播放了一部2分钟的暗访短片。短片中,一位餐饮经营者说:他所处的片区派出所民警经常到自己店里白吃白喝,其中一名民警一个月10多次吃喝不付账,后来发展到连派出所的炊事员都来店里白吃白喝!

  主持人质问参加电视问政的咸宁市公安局副局长黎正刚:“请问什么叫霸王餐?霸王与警察有什么关系?!”

  黎正刚用“惭愧、愤怒、痛心”形容自己的感受。他说:“明天就对此事展开全面调查,在最短的时间内,依纪依规对当事人进行严肃处理,给市民一个明确的答复。”

  “咸宁电视问政节目确实办得很好,为老百姓解决了不少问题。希望坚持办下去!”一位群众告诉笔者。

  与此同时,咸宁市积极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构建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四位一体”互动平台。去年以来,参加政风行风评议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357家,共接听群众电话1296个,接访群众436人次,问题解决率达98%。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该市大力实施安农、安教、安康、安企、安民、安保“六大安民惠民工程”,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惩治腐败求“严”

  “要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七条要求作为一项经常性、长期性工作,强化日常监督,对违反规定的,务必严肃处理并公开通报。”咸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远鹤说。

  围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咸宁市开展专题调研,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决定》、《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决定》等规定。由咸宁市纪委、监察局牵头,成立检查组139个,检查项目811个,发现问题591个,下发整改通知307个,督促整改问题579个。

  咸宁市不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据统计,2012年至今,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3564件,其中初核955件、立案540件、结案48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01人,移送司法机关51人,挽回经济损失2322万元。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15: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