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日报评论员:两手抓 两不误 两促进——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十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中央和省委提出的这一明确要求,对搞好当前教育实践活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各地区各部门务必认真落实好。

  要做到统筹兼顾,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必须从思想上认清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克服各种错误思想和观念,摒除观望等待心理和敷衍态度,真正将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观念中。行动受观念的主导和支配,只有思想上重视、态度上端正,教育实践活动才不会“走过场”“雨过地皮不湿”,才能真正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要做到统筹兼顾,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就要把党员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推进转型跨越发展和综改试验区建设的强劲动力。当前,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特别是今年以来,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影响,我省经济也面临严峻挑战。为此,省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省领导集体到右玉参观学习,接受生动而深刻的群众路线教育。省委书记袁纯清多次深入一线、深入基层调研,察民情,解民意,解决实际问题。省长李小鹏针对当前煤炭价格下跌、煤炭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一周时间里连续主持召开6个专题会议,研究对策。省政府连续出台了《煤炭20条》《低热值煤发电20条》《煤层气20条》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为推动全省转型跨越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强大动力。

  在这方面,省领导已然为我们做出了表率。各地区各部门也要在把握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具体实际,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和重要机遇,并与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各项工作任务密切结合,合理安排,周密部署,最终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成为搞好中心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要正确处理好教育实践活动和日常工作的关系,摆布好时间和精力,切实做到搞活动集中精力不走过场,抓日常工作扎扎实实、有条不紊。既不能丢下工作职责和任务,脱离实际,只是单纯开展活动,使之成为“面子工程”;也不能将活动丢在一边,只顾埋头干活,脱离群众的实际需要,敷衍了事。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从自己做起,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真正把功夫下在察民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把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进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健全城乡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就业创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关注弱势群体,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安全生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各项工作的动力。

  能否做到统筹兼顾,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直接关系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否真正取得成效。这就需要各地区各部门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扎扎实实地开展活动,善于做统筹兼顾的文章。既要把活动搞得扎扎实实,也能将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在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中转变作风,凝聚力量,推动我省转型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0日 04:34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