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淄矿开门纳谏 听民意见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联络点、征求意见箱、大调查、大走访……从集团到基层煤矿,近期,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花样翻新、力度增强,截至目前,集团已查找“四风”方面的问题500余条,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反响强烈的问题。开门纳谏听取群众心声,日渐成为淄矿集团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词。

  “有时上井晚了,工人们坐不上人车,建议区队干部与运搬队协商人车的问题,让职工人人都能坐上人车。”8月8日,一条群众意见贴上了山东能源淄矿集团亭南煤业公司综掘二队公开栏内的“群众联络点”版块。这一刚刚开辟的版块甫一面世就备受一线职工的关注,仅从栏目下张贴的密密麻麻的“群众联络点”意见征集表中便可见一斑。

  “为进一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于8月4日在综掘二队开设了‘群众联络点’板块,目的就是充分利用公共区域,听取群众心声,提升工作质量。”亭南煤业公司党委书记裴光旭告诉记者,位于陕西省长武县的亭南煤业是山东能源集团“走出去”在省外办矿的第一家企业,一千多名山东职工远离家乡异地创业,必须从制度上保障职工权益、确保职工意见说得出、能落实,才能让职工安心工作、放心创业。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亭南煤业在员工餐厅、公寓楼、区队办公楼安设了“征求意见箱”,由专人定期收集汇总员工意见,同时设置“群众联络点”,分发意见征集表,把群众呼声登上公开栏,让全体职工监督事件处理的整个过程。

  记者看到,张贴在“群众联络点”的意见征集表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的“职工意见或建议”由提出问题的职工进行填写;第二部分的“分管责任人整改落实情况”由问题归属的相关负责人填写;第三部分的“区队办结签字”由区队长填写。在工人乘坐人车问题的意见表中,三个部分已经被填满:“分管责任人整改落实情况”中,负责的党支部书记宋家峰填下了“此建议已反馈至运搬队和运搬队区队干部,联系人车,问题已解决”。“区队办结签字”栏中,区队长王兵则签下了“建议可行,安排落实”的意见。“通过‘群众联系点‘,我们已经征集到22条群众意见和建议。”王兵说,而且所有意见建议都已逐条登记并交由队长和党支部书记进行督办。

  围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淄矿在集团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扫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专题讨论,两级领导班子、基层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基层,面对面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边学边查边改。针对施工地域广、范围大的实际,方大公司8名领导班子成员分赴蒙、皖、陕、晋4省及济北矿区等32个项目部,调研走访、倾听民声;岱庄煤矿开展了“揭短亮丑、转变作风”大讨论;双欣矿业组织了“三查三问”专项排查;葛亭煤矿采取专题讨论、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措施,查找问题、深挖根源。

  “您对党支部作风建设的总体评价是什么?”“您认为党员干部身上,哪一类‘四风’问题最为严重?”8月9日上午,许厂煤矿机厂学习室,职工们人手一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查问卷》正在认真填写,为身边的党员干部“揭揭短”。“党员干部是否胜任工作、是否称职、是否存有‘四风‘问题,广大职工最有发言权。”许厂煤矿机厂党支部书记耿磊说,为真实了解职工群众对党员干部的看法,他们制定了一份20道题的调查问卷,采取无记名的方式征求职工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共收到有关作风问题意见6条,建议13条,并在宣传栏内面向全体职工予以公示。

  “领导干部必须与职工群众面对面沟通才能听得到真话,掌握得了实情,发现得了问题。”淄矿集团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张道纶介绍,下一步将对具备解决条件的问题立说立行,马上整改,让职工群众感受到活动实效。据悉,截至目前,淄矿集团已有2200多名职工群众参与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来,共查找“四风”方面的问题500余条。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0日 05:10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