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日报评论员:搞反馈 拉单子

——边学、边查、边改、边建之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1个暗访组整理出的119个问题,全部反馈给省直有关单位;省级四大班子成员初步梳理了整改工作75项、破解的难题68个、抓的大事要事105件;参加第一批活动的单位已推出整改事项299个、改革举措234个……我省教育实践活动从省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做起,带头学习,听取意见,根据反馈的群众意见查摆问题,围绕需要整改的事项拉单子,以“一学三促四抓”推动活动扎实开展。

  “开门纳谏”是为了更好地“从善如流”。群众意见中,有的集中在柴米油盐等民生项目,有的聚焦于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等宏观事项,有的瞄准某个部门,有的针对个别领导干部……将这些宝贵意见分门别类、归纳梳理,是领导班子问题的反馈给领导班子,是领导个人问题的反馈给领导个人,该谁管的谁管,该谁承担的谁承担。“对号入座”搞反馈,针对问题拉单子,按方抓药,真抓实做,才能药到病除。

  搞反馈,就是要把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和建议,按照“四风”表现、归口部门、职责分工,认真分类梳理后,分别向领导班子、分管领导、主管部门对口反馈,作为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的重要依据。拉单子,就是根据反馈的群众意见,按照职责分工,围绕“四抓”,拉出整改计划和明细清单,建立责任目标体系。目前,省委共确定整改事项28项,其中制度性建设6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5项、重大专题10个、促进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大举措7项。同时,指导第一批参加活动单位围绕“四抓”拉单子,形成了上下联动、同步整改的良好局面。

  搞反馈、拉单子,要把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促进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通过抓重点、抓关键带动全局。省直机关要比照省委常委和省级领导的做法,围绕“四抓”,结合职责分工,拉单子,重点做好三件事情——各自分管的战线要整改什么、针对经济社会发展难题要破解什么、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要抓好什么。要分别提出拟整改的工作、拟破解的难题、拟抓的大事要事,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

  搞反馈、拉单子,要抓好整改,实施专项治理。拉出的单子中,也分轻重缓急,有重点难点。认真抓好整改计划落实,就要围绕“四抓”、“三件事”,对照工作台账,既要进行具体事项的纠错,也要进行集中的专项治理。要根据中央要求、省级领导“拉单子”整改事项和各单位查摆中急需整改的内容,围绕作风不实、服务不优、用权不公、为政不廉等方面,选准一批重点项目,比如集中开展文山会海和节庆活动、楼堂馆所和办公用房、慵懒散拖、行政审批事项、“三公”经费使用、因公出国(境)管理、临时领导议事机构等专项治理,实行集中整改。

  根据反馈查摆问题,依照分工拉出单子,下定决心,真抓实做,我省教育实践活动就一定能开展得更为扎实有效!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0日 05:15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