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是核心

江苏省党的建设学会副会长 顾耀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工作路线,从根本上说是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是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

  相信群众,就是要从思想上牢固树立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真正动力的观念,从而自觉地放下架子,走进群众,同群众交朋友,虚心向群众学习,老老实实拜群众为师。相信群众,还要支持群众的积极性和首创精神,凡是群众能办的事情都要放手让群众去办,坚决破除和摒弃束缚群众手脚的各种条条框框。依靠群众就是要在实际工作中,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要听取群众的意见,集中群众的智慧,使形成的决策、部署充分体现群众的意愿和利益;实施决策、完成任务,要做好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工作,使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完成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形成干群齐努力,凝心谋发展的生动局面。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是认识与行动、知与行的统一。依靠群众首先要相信群众,只有相信群众,才能尊重群众、自觉依靠群众。群众看一个干部是否相信和依靠群众,不是只听他说得怎么样,更重要的是看他做得怎么样。在现实生活中,有的领导干部,口头上相信群众,实际上相信自己,高高在上,发号施令,凭经验办事、拍脑袋决策,结果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有的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只求领导满意,不顾群众意愿,损害了群众利益。还有的对群众的建议、要求充耳不闻,漠然置之,甚至堵塞言路,压制群众意见。

  是否相信和依靠群众,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落实到基层,关系到党的各项工作能否得到有效开展。因此,坚持群众路线,根本问题是树立正确的群众观点,切实解决好对群众态度和群众感情问题。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摆正人民公仆的位置,把群众当亲人,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赖。我们也只有真正做到思想上相信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我们的工作才能获得最广泛、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坚持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执政党的根基,直接关系到政党的盛衰兴亡。中国共产党作为长期执政的党,只有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才能不断巩固执政地位,党领导的事业才能永远兴旺发达。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0日 08:37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