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同咸同淡”聚兵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的工作路线。我党我军在革命战争年代所建立的“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干群关系、官兵关系,体现了血肉相连、休戚与共的革命情谊。在当前,这一光荣传统依然具有现实意义。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与基层官兵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酸甜苦辣在一起,如此,“同咸同淡”才能落到实处。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有的人图虚名走过场、光踩油门不挂挡,讲起来头头是道,干起来另有一套;有的人想问题、做决策、抓工作,脱离基层、脱离官兵,接不到地气、听不到心声;更有甚者,让基层官兵“倒服务”……殊不知,这些都与党的群众路线背道而驰,拉远了官兵之间的距离。

  要做到“同咸同淡”,最根本的就是从思想上不断增强群众观念,端正工作的根本态度,真正与基层官兵同频共振、同甘共苦。当干部、做领导、带队伍,要时刻把官兵的冷暖、喜忧,把官兵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装在心中,始终做到眼睛向下,扑下身子、融入兵中,与战士同吃一锅饭、同坐一条板凳、同在一个阵地上,才能体味基层生活的咸淡、了解官兵的苦乐。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多到基层接地气,才会在看问题、办事情时,多些换位思考、多些兵的情怀。比如,组织活动、开展工作等,先看一看基层欢迎不欢迎,问一问官兵满意不满意,切实把调查研究的功夫做扎实。在此基础上,找准上情与下情的最佳结合点,以求工作的最大效果。对基层的不满,要对照反思,听得进刺耳的建议和尖锐的批评,从官兵中来,到官兵中去,几个回合下来,“照镜子、正衣冠”就有了实效。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官兵是最好的老师。一方面,要尊重群众的权益与首创精神,发动群众力量,汲取群众智慧,比如,发挥群众性组织的作用,坚持群众的事群众办,还权于基层、放权给官兵;另一方面,要培养和引领群众,促进官兵素质的全面发展,多出人才,出好人才。事实证明,领导干部越是和官兵酸甜苦辣在一起,部队就越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周生华)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0日 08:5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