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电投集团:突出“细、实、严”抓好学习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是首要任务。中电投集团党组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当前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位的工作,从学习安排、学习推进到学习管理,突出“细、实、严”,强化全过程控制,着力在“真学、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切实提高了学习教育的针对性、能动性和实效性,为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

  学习安排上,突出一个“细”字。在学习安排上,制定印发了《集团公司总部各党支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安排》,对总部学习计划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提出,学习教育阶段举办两次专家辅导讲座、两次学习交流会、四次支部集中学习,还设计了学习讨论参考题,并对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等提出具体量化要求。总部各支部更是结合实际,制定了支部学习教育计划推进表,把任务落实到周、落实到天、落实到人。同时,对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总部全体党员等不同的责任主体,提出了具体细致的学习要求和学习目标,使所有党员干部在活动一开始,就对自己该学什么、该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做到心知肚明、一目了然。

  学习推进上,突出一个“实”字。在学习推进上,重点突出三个方面,一是党组带头示范学。集团公司党组通过党组会议、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听取专题辅导等多种方式,带头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刘云山同志等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密切关注中央政治局常委深入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活动,及时编辑并组织学习政治局常委联系点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指导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同时,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自学《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5本主要学习材料,每周安排自学时间不少于5学时。为提升学习效果,在学习教育阶段还将举办集团公司领导班子专题学习讨论会,为总部更大范围学习交流和成果展示提供示范。二是支部集中讨论学。把集中学习研讨作为总部支部学习的重要手段,要求各党支部每周至少安排一次集中学习讨论,每次学习不少于2小时。在如何体现集中学习的实效和优势上,总部各支部结合实际,突出实效,新招频出。办公厅党支部针对支部党员出差人员较多的实际,创新开展“短信党课”,每日上班前和下班后,将不超过300字的学习教育内容通过短信方式群发至党员手机,内容言简意赅,灵活生动,既有党中央精神,又有联系群众的经验做法,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实现了学习教育全覆盖。监察部党支部着力做好“三道题”,第一道题是围绕学习内容,结合部门业务提出20道思考题,让党员干部结合这些问题学习;第二道题是通过集中学习过程中的“必问必答”,让党员干部边学习边做练习题,保证了集中研讨质量;第三道题是每次集中学习之后,支部给每名党员留一道作业题,在下次集中学习之前汇报,切实提升学习的实效。三是个人精研深入学。集团公司党组明确提出,党员干部在抓好集中学习的基础上,更要下力气抓好个人自学,在学精、学深、学透上下功夫。要求每名党员每天要坚持自学1小时,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则需要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文章。为了体现个人自学的效果,组织开展“群众路线大家谈”百字言论征集活动,让党员干部结合问题、结合思考进行深入学习,从而进一步加深党员干部对如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了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

  学习管理上,突出一个“严”字。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并严格执行四项制度,加强学习管理,强化学习交流,形成了学习教育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协同、运转高效的良好局面。一是建立支部联络员制度,每个支部确立了一名支委或处级党员干部作为教育实践活动联络员,负责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任务和有关要求的传达,支部学习推进计划制定和整个学习的组织实施,将学习教育责任落实到专人。二是建立支部周学习报告制度,各支部由联络员负责,每周四将本支部集中学习的内容、参加的人数、专题研讨的效果、存在的问题等情况汇总,报告至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三是建立总部学习教育定期通报制度,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汇总各支部学习教育情况,并通过集团公司内网OA系统发至各支部和每名党员干部,使各支部对总部整体学习进展情况一目了然。四是建立学习交流制度,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通过“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页”、专题《简报》等方式,将各支部活动成效、特色做法、存在问题,提出表扬案例以及下一阶段学习教育重点等内容进行交流和分享,极大促进和提升了学习教育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0日 10:2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