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媒体评论:敞开大门,真心诚意让群众评头品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近日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讲话时指出,坚持开门搞活动、开门听意见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原则,只有敞开大门、开门纳谏,才能听到真心话、找到真问题。开门听意见、找问题要有诚恳的态度,欢迎提意见、敢于听意见,听不到意见、找不出问题本身就是问题。要引导党员干部开阔胸襟、放下思想包袱,真心诚意欢迎别人挑毛病,真心诚意让群众提意见,让群众评头品足。刘云山同志强调,要把“面对面”和“背靠背”结合起来,既注重领导干部当面听取意见,也要让群众有“背靠背”给领导干部提意见的机会。

  “上山下水问渔樵,要知民意听民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开门听意见、找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迅速部署、积极行动,各项工作有序展开。许多地方、部门的风气已随之大为转变,人民群众对此广泛赞誉,也充满期待。但是,也有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存在学习教育不扎实、听取意见不充分、查摆问题不深入的问题。“听不到意见、找不出问题本身就是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月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要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开始就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切实把开门搞活动、开门听意见这一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原则坚持好、落实好。只有敞开大门、开门纳谏,听真心话、找真问题,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真心诚意让群众评头品足,要广开言路,广纳忠言,温和的、刺耳的意见都要听。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就是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中央还明确要求,解决“四风”问题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不能“走神”,不能“散光”。如果自身风清气正过得硬,何惧悠悠之口?说到底,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结合实际把“四风”问题找准、查实,并做到即知即改、有的放矢、务求实效。

  一具体就深入。从不少地方和部门在前阶段教育实践活动的做法看,敞开大门、请群众当作风建设上的“啄木鸟”,往往容易听到真心话、找到真问题。如日前上海市委常委学习会请来4名基层干部“挑刺”,以亲身经历讲述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危害。基层干部谈到的该管的事没人管、社会管理有真空,上面流于形式、基层难以应对等5方面的担心,让出席会议的领导干部们出了一身“汗”。一位居民区总支书记还举了一例:现在一搞评比就动不动要求拍个片子送上去,一个片子就是几万、十几万元,完全是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这些感言引发了很多同志的共鸣。学习会之后,上海市委立即部署进一步查摆、深挖“四风”问题,并提出了整改目标。

  又如,云南省委常委会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根据基层的调查摸底,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归纳了第一批8个方面整改内容。包括坚决解决办事难审批难落地难“三难”问题、坚决治理会议多文件多活动多评比多“四多”问题、坚决清理整治公务用车违规行为、坚决规范领导干部秘书配备等,并要求边学习、边查找、边整改,坚持从现在就改、从身边存在的问题改、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改,尽快取得实效。这些整改内容在新闻媒体公布后,也引起热烈反响。

  群众的意见就是我们的镜子。如果我们不开门纳谏、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满足于“自说自话、自弹自唱”,在查找问题时很可能蜻蜓点水、似是而非、不痛不痒,甚至你好我好大家好、大而化之、不伤脾胃,而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那些问题却在一团和气中毫发未损、依然故我。如果查摆问题“走过场”,就起不到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的目的,也背离了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必须予以制止并令其“返工”。

  事实上,判断一个领导干部是否作风正派,有一个重要指标就是能不能听得进不同意见,尤其是刺耳的意见。现实生活中,有的领导干部喜欢听好话不喜欢听意见,一些投其所好的善察言观色者,甚至靠阿谀奉承被提拔重用,而正派耿介的干部,却被冷落甚至遭到打击报复,凡是这样的地方和单位,往往就会“四风”蔓延。相反,作风正派的领导干部,无一例外都是兼听则明、敢于让人评头品足的干部。

  兼听则明的道理,即便是古代有作为的君主就已有非常深刻的理解。《战国策·齐策》记载,齐威王为了广开言论,听到不同意见,曾颁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上书谏寡人者,受中赏;能谤讥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结果提意见的臣民“门庭若市”,成就了齐国的大治,也成就了一个有为之君。今天,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广大普通党员干部和群众,也本来就有关心公共事务的觉悟,对领导干部评头品足提意见不是为了受赏,而是希望党和国家蒸蒸日上,我们更没有理由闭塞言路。

  “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认认真真地聚焦“四风”问题、扎扎实实解决“四风”问题。各地各部门要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对照党章规定,对照廉政准则,有针对性地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尤其要把“面对面”和“背靠背”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开阔胸襟、放下思想包袱,真心诚意欢迎别人挑毛病,真心诚意让群众提意见,让群众评头品足。总之,党员干部只有敞开大门、开门纳谏,听真心话、找真问题,才能真正触及思想、受到警醒,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效果。(文/慎海雄)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0日 10:3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