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法制日报评论员:解决突出问题要下真功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19日,中央政法部门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强调,政法各单位要紧紧抓住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机遇,查摆、解决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使思想作风明显转变、素质能力明显提升,努力建设一支忠诚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法队伍。

  在中央政法委的统一部署下,中央政法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认真查摆解决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积极进展和初步成效。当前,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关键阶段。能否找准并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是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志。

  政法机关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要直面问题。只有敢于直面问题,才能克服“自我感觉良好”的盲目乐观情绪,实现“知不足而后进”。近年来,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反映强烈的问题集中表现为: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执法不公、司法腐败现象突出;一些政法干警动辄耍特权、抖威风,滥用职权、吃拿卡要,形象不佳;一些政法机关依法办案能力不强、作风不正,个别案件久拖不决,冤假错案迟迟难以纠正;一些政法干警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更有甚者充当了黑恶势力等违法犯罪活动的“保护伞”,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政法机关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从这些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以百折不挠的决心,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动问题的彻底解决。

  政法机关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要决不护短。遮掩、护短必然会导致教育实践活动走过场,只有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才能触及灵魂。中央对着力解决“四风”问题要求很明确,就是认真查摆问题,深刻检查剖析,严格正风肃纪。只有摈弃“丢面子”、“伤和气”等私心杂念,才能勇于揭短亮丑,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

  政法机关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要敢于碰硬。正人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很多问题,不是没有党纪国法,而是执行不严格,结果形成“破窗效应”。对徇私舞弊、贪赃枉法、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执法不公、司法腐败问题,要有案必查,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以严格执行党纪国法的实际成效,弘扬正气,让人民群众对公正执法司法充满信心。

  政法机关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要务求实效。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理解不理解、相信不相信、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关键看活动是否取得了实效。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只有思想真触动、作风真改进、问题真解决,人民群众才能从活动中真正得到实惠,教育实践活动才能真正赢得民心、赢得口碑。

  政法机关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要健全制度。教育实践活动不是一阵风,不能雨过地皮湿,必须把活动成果通过长效的制度和机制固定下来。政法机关要善于通过制度建设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根本性问题,以制度建设实现执法规范化、裁量标准化;以制度建设规范法官、检察官、律师、当事人各方的关系;以制度建设减少和杜绝冤假错案;以制度建设实现司法民主、司法公开;以制度建设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

  找不到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没有查摆问题的勇气,就没有解决问题的决心。政法机关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下真功夫、硬功夫、实功夫,以严格的标准审视执法司法工作,切实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认真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0日 11:08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