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贵州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孔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从其诞生之日起,就倡导并始终坚持至今,且被实践充分证明了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一种正确的价值追求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具有卓越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成效,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群众路线”的内涵很丰富,其基本内容在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被简洁明确地总结概括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并把群众路线的这个基本内容明确规定在党的章程里,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在自己的全部工作活动中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四句话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前两句阐明的是党的群众观点,它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和实质,是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活动的宗旨目的和价值追求;后两句是党的群众观点的具体化,即如何把党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观点落到实处。前者表明的是一个世界观,后者体现的则是一种方法论。

  作为“世界观”的群众路线,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观点,源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是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认识论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相结合所得出的一个正确的观点。这个观点明确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所从事的所有活动到底是为了谁和依靠谁的问题,得出了“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的答案。这个答案同时也解决了,中国共产党的立场即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的态度、感情问题;以及中国共产党人的标准等问题。群众观要求共产党人凡事都要站在人民群众一方,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向人民负责,要密切联系群众,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反之,就不是真正的中国共产党人。1945年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作为“方法论”的群众路线,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种工作方法就是要求在贯彻落实“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的实践活动中,无论是在制定政策活动中,还是在执行政策的过程中,都必须以真正实现人民群众的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其具体方法简而言之,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到人民群众中去密切联系他们,听取了解他们的真实合理诉求,然后将他们的诉求集中起来,作为我们党制定政策的依据,使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成为政策的灵魂,赋予政策以充足的底气和旺盛的生命力,在贯彻落实的实践中,人民群众就成了这种政策真正的实实在在的受惠者。为人民群众制定政策,让人民群众受惠于政策,人民群众的诉求就得以实现。一个正确的、符合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意志的决策,需要我们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到基层去,做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这种调查研究工作方法也是一种工作作风,即密切联系群众、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这种方法与作风,既是决策民主性科学性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今天大力倡导的“为民务实”工作作风的迫切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讲,群众路线既是一种根本工作方法,也是一种重要工作作风。这种方法和作风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主观主义的克星。

  “群众路线”,既是我们党的一条“根本工作路线”,更是我们党的一条“生命线”,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是“鱼水”关系,党是“鱼”,人民群众是“水”,“鱼”离不开“水”。“水”决定党的生命与活力,决定党的生死存亡,从而也就决定了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胜利,从根本上说,靠的都是与人民群众保持了良好的鱼水关系,坚持了群众路线。什么时候党群关系密切,坚持好群众路线,党的事业就会顺利推进;反之,如果党群关系疏远甚至脱离,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党的历史充分证明,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根本保证。得水得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是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第二件大事是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第三件大事是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紧紧依靠人民”来完成的。如果没有紧紧依靠人民,没有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则会一事无成。可见,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党获取政权和执掌政权最强大的力量和最牢固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就是要求我们必须牢牢坚守好这条生命线。

  今天,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完成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百年任务,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为现实,关键还在于我们党能不能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能不能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继续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能不能动员全体中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党的执政基础才得以夯实,执政地位得以巩固。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0日 15:27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