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谈改进管理服务 改作风不留死角 解难题不踢皮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接地气”要在“接通”上下功夫、在长效上做文章,推动听取意见常态化,始终做到执法单位和工作对象紧紧相连。

  时间:8月13日

  场合:与上海企业家座谈

  “表扬的话就不必说了,希望大家实实在在对海关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8月13日,海关总署党组书记、署长于广洲来到上海,与上海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听取进出口企业对海关的意见建议。座谈会一开始,于广洲的诚恳表态,让企业家们打开了话匣子。

  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钟伟民提出,海关对企业分类管理标准太严厉,“大公司业务量大单子多,出错难免”,他希望对于技术上的差错能给以整改时间,可以处罚,但不要让公司降级。

  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永锡说,新一年的免税额度通常要到9月底才公布,在此之前能否比照上一年额度先行办理,“交保证金的做法对企业资金压力很大”。

  “无纸化报关随附单证上传费时费力,能否尽快实行标准化?报关企业垫付关税占用资金量大、成本高,能否暂免?”上海欣海报关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基中显然“有备而来”,他带来了上海报关协会对通关无纸化改革的调研报告,提出了一连串具体问题。

  座谈会上,15家企业代表先后发言,3个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了。

  “企业发展好了,海关工作才做得好。”于广洲说,走群众路线就是要贴近客户需求。海关作为执法部门,要坚持执法为民,贴近企业和工作对象,推动听取意见常态化;同时要把海关的执法服务和企业的守法遵规统一起来,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共同为外贸进出口大局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服好务。

  “只有更多地下基层,才能更多地理解基层。”于广洲说,“座谈会只是个开始,‘接地气’要在‘接通’上下功夫、在长效上做文章,推动听取意见常态化,始终做到执法单位和工作对象紧紧相连。”

  对于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于广洲表示要逐条梳理研究,立足实际,立行立改。他说,要真抓实改,紧抓快改,常抓常改。

  ——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确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把作风方面存在的各种沉疴顽疾和积弊陋习清除干净,把服务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每一名干部都从我做起,从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立说立行、即知即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凡是能及早解决的就尽快解决。即使是一时难以解决,也要抓紧创造条件解决,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不留死角、不留尾巴、不踢皮球。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06:1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