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筑牢反对“四风”屏障

武汉后方基地政治委员 李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正在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加强党委管审议审,有利于各级运用审计这把“利剑”,从决策源头、用权行为、经费管控上严格审计监督,预防和遏制军事经济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增强反对“四风”实效,为促进部队建设提供强大正能量。

  树牢党委管审议审意识,坚持“依审促建”。审计工作要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把所有军费最大限度地转化为作战能力。这就要求审计工作必须定位在聚焦中心、服务中心上,着眼优化资源配置,将经费投向投量向战备训练倾斜,向解决急难问题倾斜,向部队核心能力建设倾斜,使之真正成为保证经费向打仗聚焦的“导流槽”。坚持党委管审议审,必须带头确立“正在战斗”思想,高度支持审计部门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职权,注重用好审计结果,使之成为党委评价部队建设、政绩考核、单位评先、发展评判的重要依据,坚决查纠搞政绩工程的形式主义、拍脑袋决策的官僚主义,铺张攀比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切实把经费最大限度地转化为战斗力保障力。

  突出党委管审议审重点,强化“严审促管”。随着“十二五”规划相继展开,信息化建设加速推进,军民融合深入发展,部队经济活动日益频繁,建设投入不断加大,审计监管任务日益繁重。坚持党委管审议审,就要突出审计管控重点,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在提升军事经济效益中的“倍增器”作用。注重紧盯问题易发多发地带,坚持覆盖大额经费使用、大项工程建设、大宗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聚焦计划立项关、经费预算关、工程招标关等关键环节,把有效监督和有效服务统一起来,当好军事经济资源保障的“啄木鸟”。

  发挥党委管审议审效能,推动“以审促廉”。发现问题、揭露问题,只是做了上篇文章,归根结底要督查问题解决。坚持党委管审议审,就要强化“审则必究”理念,坚持以严格问责促进审计监督落实,防止失之过软、失之过宽。注重健全防腐促廉制度,进一步完善审计工作制度,把原则要求具体化,把边缘性任务责任化,不断筑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注重加强问题整改落实,重视审计部门提出的问题和改进建议,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严查根源,严肃政策,严格纠偏,促进审计对象遵纪守法,并在实际工作中为审计部门撑腰打气,做审计部门依法行使职能的坚强后盾,全力凸显审计工作权威性。注重落实审计问责机制,坚持单位问责和个人问责相一致,行为问责和法纪问责相统一,对查出的问题,不遮丑,不护短,不隐瞒,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达到审计一人、警示众人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08:5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