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增强坚持群众路线的政治自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是否坚持群众路线,不仅仅是思想路线、组织路线问题,更是政治路线问题。党的领导干部要想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本色,必须从政治高度看待群众路线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从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高度来认识群众路线,不断增强坚持群众路线的政治自觉。

  从政治高度看待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革命和实践中不断形成和完善的,就是把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实现和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有无群众观点是我们党同其他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群众观点是共产党员革命的出发点与归宿。”他形容人民群众是“铜墙铁壁”,“依靠民众则一切困难能够克服,任何强敌能够战胜,离开民众则将一事无成。”正是基于这样的政治认识和政治自觉,我们党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社会主义建设各项事业蓬勃展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和制度基础。

  一场真理标准大讨论,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业的征程,也加速了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步伐。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强调:“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他还强调,如果哪个党组织严重脱离群众而不能坚决改正,那就丧失了力量源泉,就一定要失败,就会被人民抛弃。我们党一定要把坚持群众路线作为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政治问题来看待。

  在实行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保持头脑清醒,“时刻摆正自己同人民群众的位置,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警惕脱离群众的倾向”。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胡锦涛同志也鲜明地提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根基和本质要求”,要求每一个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群众工作、群众路线的新情况新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没有人民的支持,党就不可能生存和发展,就一事无成。”党中央以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抓手,在坚持群众路线问题上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的政治自觉。

  纵观我们党的历史,正是由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我们党才得以不断发展壮大,我们党的路线纲领才能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创造性的丰富和发展,我们的事业才不断兴旺发达。

  增强坚持群众路线的政治自觉首要的是站稳为人民的政治立场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也是在坚持群众路线上是否具有政治自觉的首要问题。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习总书记指出:“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

  政治立场决定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只有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坚定为人民的政治立场,领导干部才能端正工作态度,才能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指出:“干部搞特殊化必然脱离群众。我们的同志如果对个人的、家庭的利益关心得太多了,就没有多大的心思和精力关心群众了。”脱离人民群众,即使领导干部有再大的能力,也不会用在为人民服务的正道上。因此,站稳为人民服务的政治立场,领导干部才能真正运用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的根本工作方法,才能真正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作风。

  领导干部牢固确立为人民的政治立场,必须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和党性修养,不断端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和政绩观;强化党的宗旨意识,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站在人民立场上;始终保持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原则,端正对人民群众的态度,始终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做到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地做群众工作,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增强坚持群众路线的政治自觉必须以端正作风为突破口

  能否自觉坚持群众路线是衡量领导干部的党性和政治立场的最根本、最首要的标准,而领导干部的作风则是这一标准的具体体现。领导干部增强坚持群众路线的政治自觉,必须以端正作风为突破口。

  作风上的问题绝不是小事,不良作风如果不坚决纠治,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把坚持群众路线聚焦到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上,就抓住了领导干部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关口,把握住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抓手。当前,我国处于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我国发展面临着很大的来自国内外的各种压力和阻力,迫切需要我们党不断提高把握发展规律、应对各种挑战的执政能力。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应对一切挑战,克服一切困难、完成各项任务、推进各项工作的动力和智慧源泉。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提高党在新形势下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有利于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凝聚各种社会力量,集聚各种智慧,万众一心,攻坚克难,为深化改革开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端正作风必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啃下解决“四风”问题这块硬骨头。习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必须着眼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领导干部要从思想根子上抓起,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勇于向自身开刀,勇于自我清洗,勇于刮骨疗伤,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必须始终坚持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和工作要求。作风建设贵在“常”“长”二字。领导干部要常怀为民之心,常思为民之策,常想民众疾苦,始终坚持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作为工作标准,着重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确保群众工作有实举、见实效,群众得实利。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始终按照有利于人民的标准做决策、抓建设,让说的和做的一致起来,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一致起来,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既要锐意创新,又要防止急功近利,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不搞特殊化,坚决不搞特权,坚决不搞不正之风,坚决不搞腐败。以真心、真诚、真切的态度,创造性地开展群众工作,广泛凝聚群众力量,带领广大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08:5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