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树立群众观点须注重人格修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主席指出:“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人格修养是成为一个好干部的内在要求,更是贯彻落实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政治要求。

  良好的人格修养,是领导干部立身行事的“方向盘”,是凝聚党心军心民心的“粘合剂”,是引领社会道德的“风向标”。由于领导干部在干部队伍中所处的重要位置,决定了对其人格修养的要求不同于普通党员,更不同于一般群众,其人格形象具有表率示范作用,直接关系着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我们党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成为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教育引导干部在塑造健康人格、体现先进性和纯洁性中率先垂范。

  处理好做人与做官的关系,把堂堂正正做人作为人格修养的方向。作为领导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不应把职位问题看得过重,更不能被其压得直不起腰。应做到不比职务比觉悟、不比名利比名声、不比党龄比党性、不比环境比作为,始终以平常之心对待名誉,以感恩之心对待组织,以进取之心对待事业,得之淡然、失之泰然,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无论在任何情况、任何环境下,都要做到权重不自矜、功大不自傲、位高不自显。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追求,以组织重托为己任,时刻牢记民比权大,任何时候都要清醒认识到,做人比做官更重要。

  处理好德与才的关系,把高尚纯洁的道德作为人格修养的核心。作为领导干部,缺少才干是“次品”,缺失道德是“危险品”,有德无才不行,有才无德更不行。领导干部在道德建设上,要做到忠诚坦白、正直无私、胸襟开阔、容人容事。这是领导干部的党性观念、觉悟程度和道德修养的综合反映,领导者也是群众中的一员,不能把自己当成凌驾于群众之上的官老爷。一个领导干部只要心系群众、情注人民,始终与广大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就会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一个大有作为的人。

  处理好责任与权力的关系,把干事创业作为人格修养的重点。“任重者其忧不可以不深,位高者其责不可以不厚。”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本身就是一种人格魅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强军目标指引下,领导干部加强人格修养,不能喊口号,而应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到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做贡献上,用一股心系使命、忠诚事业的“追”劲,一股不怕艰苦、深入扎实的“实”劲,一股攻坚克难、破冰试水的“闯”劲,一股扭住铁律、敢于较真的“狠”劲,一股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撒手的“韧”劲,把影响和制约部队发展的难题解决好,把官兵反映强烈的问题纠治好,以上率下,凝心聚力,扎实推动强军目标的实现,这才是干部干事创业的追求所在。

  处理好自律与他律的关系,把清正廉洁作为人格修养的境界。清代张伯行在《禁止馈送檄》中说:“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党员领导干部更应该珍惜、爱护自己的名节,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加强人格修养要把组织的监督当做最大的关爱,把群众的监督作为最大的帮助,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于律己,遵规守纪,自觉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公道正派、行为得当,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08:5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