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组部、人社部等5部门办公厅(室)明确外籍高层次人才签证及居留手续办理流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中组部、人社部、公安部、外交部、国家外专局5部门办公厅(室)发出《关于为外籍高层次人才办理签证及居留手续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部门、地方和单位对开展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进行整理和备案,并明确了外籍高层次人才签证及居留手续办理流程。这是落实去年底中组部、人社部等5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为外籍高层次人才来华提供签证及居留便利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的具体举措。

  《通知》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直属机构、中央企事业单位干部人事部门、引智归口管理部门,将各自范围内开展的,符合《通知》要求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报人社部或国家外专局备案。今后,凡经备案同意的各类重点引才计划引进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可根据人才需求,由所在部门、地方和单位依照《通知》中规定的程序和要求为本人和家属快速办理签证、居留和永久居留手续。

  未列入重点引才计划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家属,符合条件的,也可按照现行有关规定快速办理签证、居留和永久居留手续。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指出,此项工作是按照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的部署和要求开展的,目的是比照中央“千人计划”的相关规定,按照降低门槛的要求,为各部门、地方和单位引进的外籍高层次人才提供入出境便利。此举也是在国际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我国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引进制度的一项具体举措。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强调,各地方、部门和单位要切实加强“千人计划”等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建设,充分发挥窗口职能作用,为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记者 李微)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0: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