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握好联系群众的“点”与“面”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教授、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理事 朱文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基层调研时,经常能听到这样一种说法:“现在有的干部联系上级多、联系领导多、联系老板多,而联系基层少、联系群众少,尤其是联系困难群众少。”这种说法未必全面,却反映出一个问题:一些领导干部存在脱离群众的倾向,影响了党对人民群众的凝聚力。

  习近平同志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重要的问题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怎样把这一要求落到实处呢?从目前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实际情况看,联系群众要坚持“点”多“面”广。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领导干部注重广泛接触群众,能够与群众打成一片。但也有的领导干部接触群众的“面”较窄,联系群众的数量有限。他们或习惯于端坐“高堂”之上,参加会议、听取汇报、阅读材料,却较少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走进工人、农民、学生、流动人员中;或者只愿意“凝聚”自己熟悉的少数人,却有意无意地忽视了联系更多的普通群众,甚至回避那些与自己意见不同的人。事实证明,如果长期足不出户、端坐机关,或者深陷于文山会海、迎来送往,就可能没有时间、没有心思去听群众在想什么、议什么、盼什么。接触“面”太窄了,既不利于工作开展,也不利于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和谐。

  联系群众要真正做到“点”多“面”广,首先要放下架子,迈开步子。放下“官架子”,随和一些、亲切一些,多一些交流探讨、少一些指示命令,是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基本要求。放下架子的同时还要迈开步子,真正走到群众中去。其次,要面上铺开,点上深入。面上铺开,就是尽可能多地与群众尤其是基层群众接触、沟通、交朋友。  领导干部与群众的接触面越广、结交的基层朋友越多,对基层的了解就越深入、越全面,与群众的关系就越密切、感情就越深厚。点上深入,就是在不断扩大与群众接触面的基础上,深入到最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关心和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赢得广大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最后,要肯说真话,愿听实话。“与新社会阶层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年轻人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这是少数领导干部联系群众时遇到的尴尬。领导干部要与群众对得上话,应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多讲有针对性、对群众口味的真话,同时还要有愿听实话尤其是带刺的实话的心胸。如果领导干部开诚布公、虚怀若谷,群众自然愿“掏心窝子”、讲实话;如果领导干部只愿听“报喜”、不愿听“报忧”,就很难交到知心的群众朋友,很难了解真实的基层情况,联系群众的效果也就会大打折扣。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3: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