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抗洪救灾是践行群众路线的试金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南粤大地打响了抗洪救灾的攻坚战。胡春华书记、朱小丹省长多次作出批示和指示,省防总先后派出12个工作组赴各地指导抢险救援,省军区紧急出动6000余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迎战洪灾,各级党委政府带领干部群众奋力开展抢险救灾和群众转移工作……全省党政军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科学有序高效组织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伤亡,最大程度上降低了灾害损失。

  大灾就是大考。适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蓬勃开展之际,抗洪救灾不仅是对各级党委政府应对特大洪涝灾害综合能力的一次考验,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实际成效的一次检验。危难时刻,是否冲锋在前,是否勇挑重担,是否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生死关头,能否挺身而出,能否无私奉献,能否把生的希望留给群众?这是置于灾区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道繁难考题,考的是人民公仆的宗旨意识,考的是对人民群众的真正感情,考的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一切为了群众”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灾区就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佳实践基地,灾区党员干部理应到抗洪救灾的第一线淬炼党性,要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带给受灾群众,把抗洪抢险的信心和力量带到灾区,并以实际行动帮助灾区群众重建家园,帮助灾区实现和谐稳定发展。

  在抗洪救灾中践行群众路线,既要发动和依靠群众,更要各级领导深入救灾一线、靠前指挥,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加强与受灾群众的沟通联系。湛江海事局为救助东头山岛一名临盆孕妇冒险夜航,河源市公安局25人特警突击队翻山徒步一天一夜挺近“孤岛”救援,乳源瑶族自治县必背镇干部带领灾区群众实现无伤亡转移,惠东县横坑村干部在救灾过程中确保了所有群众安全和生活保障……在此次全省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中,特别是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受灾群众最集中的地方、救灾困难最大的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一次次迎击洪水,化险为夷,用实际行动诠释“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的含义。然而,也有个别地方和部门饱受群众的批评,比如韶关汽车客运东站和乐昌汽车站等站点,它们的集体涨价行为就被不少人斥之为“趁水打劫”,虽说是“根据特殊情况对票价上浮并不违规”,但在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抗洪救灾的关键时刻,借机涨价是典型的没有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逐利行为,这样的衙门做派必须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回炉”重塑新形象。

  目前,全省灾情基本摸清,灾民生活基本有保障,灾区总体稳定,救灾复产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省防总也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降为Ⅲ级应急响应。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现在我省正处于汛期,第12号强热带风暴“潭美”已经生成,预计将对我省产生严重影响,因此,我们绝不能有一丝麻痹大意,绝不能有半点掉以轻心,一方面要抓紧做好救灾复产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强后期防洪抗灾工作。具体来说,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增强各级防大灾、抗大汛的能力和应急处置指挥能力;要加快灾区受淹镇村的退水,做好水利枢纽、水库汛期的科学调度运行;要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防止各类次生灾害发生,及时组织低洼和受洪水围困的群众安全转移;要科学部署救灾工作,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切实保障受灾群众“有水喝、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病得到及时医治”;要加强灾区社会治安秩序,做好灾区卫生防疫,及时清理灾区垃圾;要尽快修复因灾受损的基础设施,全力开展基础设施水毁工程应急抢修,切实加快供电、通讯、交通的保畅通工作。

  抗洪救灾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试金石。灾区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主动投身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一线,要与群众心心相印、与群众同甘共苦、与群众团结奋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活稳定,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危急关头诠释群众路线真谛。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5:06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