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聚焦“四风”听取意见法律专家座谈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高举法治机关建设旗帜 建立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聚焦“四风”听取意见法律专家座谈会

  8月20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徐绍史同志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法律专家对我委在“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方面存在问题,以及在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及法治机关建设方面存在不足的意见和建议。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解振华同志,中央教育实践活动第26督导组副组长杨利民同志以及其他督导组成员,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参加座谈会的法律专家对我委在国务院部门中率先提出法治机关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针对我委工作实际,结合切身感受,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聚焦“四风”,指出了我委在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以及法治机关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切实转变职能、减少行政审批、加快推进职权法定、规范行政决策和执法行为、提高公开性和透明度、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进一步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等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徐绍史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一直都有明确要求。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个重要方面是“实践”,实践就是要落实,其中十分重要的就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对国家机关来说,就是必须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机关。我委在依法行政和法治机关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实事求是地分析,还有不少不足和差距。这些问题也在相当程度上能够聚焦到“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上面来。各位法律专家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既有对我委工作的充分肯定、热情鼓励,同时又有明确的建议,也对我们履行好职责充满着期待。这些意见十分中肯,也非常深刻,很多意见切中要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个环节就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我们要勇于面对意见,清醒反思,积极吸纳。今天的座谈会是一场非常生动的法制教育课。专家所提的意见,让我们进一步看到了我委在依法行政和法治机关建设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有利于进一步强化我们的法律意识,启发我们思考更多的问题,切实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更好地履行职责、改进工作。下一步,我们将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高举发展改革法治机关建设的旗帜,建立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委常年法律顾问、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研究员,中央党校报刊社副总编辑、最高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卓泽渊教授,全国人大法工委立法规划室王瑞贺主任,国务院法制办行政复议司田昕副司长,我委行政应诉专家小组成员、北京观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吕立秋律师,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马永欣审判长,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娄宇红庭长参加了座谈。我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委内部分司局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7:1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