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设银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局步步唯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问题查摆上讲成绩多讲问题少怎么纠正?在问题分析上讲外因多讲内因少怎么办?……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紧密联系金融企业实际,在规定动作上细抠,在党委班子聚焦“四风”问题上较真,以党委班子解决问题的成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推动银行科学发展。

  走快一步,让领导带头“不失信”。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刚结束,建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就立即主持召开党委会议,传达中央精神,成立组织机构,专门制定了总行党委领导班子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坚持总行党委总负责、党委书记亲自抓并承担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总行党委书记和机关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96次,总行党委成员建立8个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明确五项具体硬性要求,做到自觉深入联系点、自觉帮扶联系点、自觉发展联系点,并自觉通过联系点工作指导全行工作。

  学深一分,促思想自觉“不走神”。全行教育实践活动开始后,建行党委和机关集中精力、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读书学习。先后安排了205次集中学习,开展专题辅导159次,专题学习讨论343次。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专题讲座与交流讨论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研讨相结合、请专家进来讲与走下去调研相结合、学习交流与笔记展览相结合、观看展览及影片与到红色根据地进行传统教育相结合、主题党课与演讲比赛相结合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央有关文件,学习中央规定书目,做到“全文内容通读、有关篇目精读、重点章节研读”。这期间,一些党委成员为了工作不耽误学习,及时通过晚上时间加班把学习内容补上。通过系统深入的读书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群众路线丰富内涵和基本要求的理解,深化了对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离近一些,听群众真话“不绕弯”。连日来,建行党委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先后深入到陕西、云南、天津、浙江、内蒙、西藏、江西、三峡、信用卡中心等140多个基层一线分支机构,奔赴宝钢、铁路总公司、中石油、中国电信等130多家客户中间,在柜台前与员工面对面交谈,在厂矿企业与客户实打实调研,认真掌握第一手资料,努力找准、找实、找深、找透自身“四风”问题。为真正听到真话、实话,总行党委和机关分层次与一级分行负责人、总行部门负责人、处级管理人员和经办岗位员工进行座谈250余次,党员领导干部个别谈话1688人次,下发群众意见调查问卷5861份,向上级机关、监管机构、股东单位和客户群众征求到意见建议1209条。对收集到意见建议,党委一一进行对照分析,从中思考改进工作的思路和方法,明确整改措施。

  拧紧一下,查四风问题“不缩水”。建行党委在第一环节坚持边广泛听取意见,边进行归纳和整理分析,初步对“四风”问题进行了聚焦:会议多、文件多、提要求多、汇报材料多、审核环节多、考核指标多,工作协调机制不够健全,凭经验办事、创新意识不够,减轻基层负担和缓解员工压力上措施有待加强,对部门和分行铺张浪费等问题管理不够,对客户综合化服务急需加强等等。对这些突出问题,建行各级党委进行了任务分工,列出整治清单,明确了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盯实一点,保真督严导“不打折”。为使下派全行38个一级分行及2个培训中心的8个督导组和2个指导组从严进行督导,建行党委专门集中时间进行了前期督导培训,并坚持随时听取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建议,明确在督导过程中严格做到“五个不放过”: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各督导(指导)组针对发现的被督导单位存在的领导谈话说人不说己,个别领导干部重实际利益忽视思想认识、对教育活动等待观望缺乏长远和深层次思考等问题,坚持既“督”又“导”,一一进行点评并提出了“返工”和“补课”的整改要求。

  提高一层,抓学用结合“不落空”。为确保教育活动实效,建行党委对初步查找的重点方面问题,坚持能改的先改起来,可做的先做起来,让全行员工从教育活动伊始就看到纠治成效,增强整改信心。在转变作风方面,总行严格限制一般号召性文件,不发重复性文件、无实质性内容文件。明确签报字数不超一千字,会签文件不超2个工作日。在服务基层方面,严格规范基层检查,布置开展检查工作必须由分管副行长和行长决定,部门不得自行安排各种形式的工作检查。在严格费用管理、反对奢侈浪费方面,要求全行严格控制招待和营销费用,明确今年全行招待费总体压缩不超去年。从严控制举办各类开业、奠基、庆典、论坛等活动。会议安排控制数量规模,尽量采用视频方式。办公用房建设合理规划,省行办公楼严格控制。在责任追究方面,将风险管理责任引进党委,明确各级行一把手承担风险管理的第一责任。实行“一票否决制”,坚持对案件和重大风险“零容忍”。建立首次接触负责制,对心思不在工作、对总行党委的要求执行不力贻误工作的,严肃进行处理。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7:3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