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省委真心听意见、诚心改作风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4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甘肃省委把听取意见作为找准并解决“四风”问题的基础,真心听、出实招,让党员干部群众真正动起来,把征求到的意见立刻用起来,听到真话,即知即改。

  真心实意听意见。省委注重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听取各方面的真实意见。一是省委常委会带头自我查摆、当面听取意见。省委专门安排2天时间召开常委会,大家结合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逐个发言查摆省委班子和个人存在的“四风”问题,初步查找出班子存在的文山会海、脱离实际、满足现状、铺张浪费等4方面问题,班子成员存在的好大喜功、不敢担当、自律不严等21个问题。常委分别到各自联系的2个县,进村入户与群众促膝谈心听民声;深入2个省直部门,在服务窗口直接听取办事群众的意见。在省委常委会带动下,省直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到联系的村里蹲点,住在农民家里,面对面听取群众对省委和机关的意见,从群众的现实困难中反思机关责任和“四风”问题。二是创造条件让群众敢说话、说实话。为解决当面不好说、不便说等问题,开辟背靠背式听意见和个别听意见渠道,开通专线电话和24小时手机热线,开设网上专用信箱,每天能接到上百条意见建议。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注意从街谈巷议、社会舆论热点和网上声音中,收集各方面对省委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意见。三是坚持开门听真话、找症结。采取多种方式广开言路、推动领导干部既到分管领域、行业和部门听取意见,又向基层群众特别是利益无关者、了解情况者、敢于直言者征求意见。省委常委每人负责2—3名省级离退休老同志,亲自上门听意见。省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主动上门征求本单位老干部意见,请干部职工以及工作和服务对象进行无记名民主评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由省委常委直接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省委和省直部门的意见建议。目前,省委已初步梳理归纳出党员干部存在的学习不够、调研不深、谋事不透、落实不力等14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诚心诚意改作风。对于征求到的意见和查摆出来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说立行。开启信访直通车,设立作风督查组,采用信访直通、限时办理的方式,接收和督办“四风”问题的信访举报,让群众直接感受到作风变化。切实为群众解难,以“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大投入,对群众吃水、行路、用电、子女上学以及发展致富等难题,逐一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和资金渠道,加快解决进度。在抗震救灾中检验作风,“7.22”岷县、漳县交界6.6级地震发生后,组织党员干部在搜救群众、妥善安置、援助重建的具体工作中,冲在一线、干在前面,在抗震救灾生动实践中践行群众路线、展现优良作风。积极建章立制,省委已经出台改进作风实施细则和接待工作规定,正在研究制定党委民主决策、干部直接联系群众、业绩考核评价以及“三公”经费管理等方面制度规定,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7:51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