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委常委会带头真学真听真改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3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贵州省委常委会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边学边改,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带头真学。省委常委会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案例分析、重温革命传统、读书交流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三本书”,学习人民日报、新华社评论员文章,还就中央文件、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精神等开展4次专题学习。省委常委会集体赴瓮安县,参观“6.28”警示教育基地,观看“瓮安之变”专题片,深刻剖析“瓮安事件”发生的原因,总结瓮安由大乱到大治的经验,对近年来发生的瓮安、西秀、黔西等突发事件进行认真反思,深入领悟党的群众路线,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责任和能力。

  带头真听。省委常委会采取多种方式,听民情、汇民意。7月9日开通“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并在省级主要新闻媒体发布消息。目前,网民通过留言板留言300余条,通过电子邮件、电话传真、手机短信等途径留言3000余条。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深入县乡蹲点调研,连续4天吃住在群众家中,其他省委常委也深入基层,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说农家事,共征集到意见建议359条。省委常委分头登门拜访省级老同志和18位曾经担任省委常委的同志,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同时,书面致函各市(州)和省直单位,征集意见建议265条。在广泛听取意见基础上,省委召开常委会,对“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画像”,梳理出有的地方会议多、文件多、检查评比多,一些政务服务中心“只挂号不看病”等形式主义问题;一些机关衙门作风严重,有的干部为民办事没劲头、工作应付等退休、担当意识不强等官僚主义问题;一些干部小进则满、小富即安,任务一重就叫、困难一多就退、险情一来就溜,工作拖拖拉拉等享乐主义问题;公务活动讲排场、比阔气,公务用车超标,吃喝比档次、动辄上茅台等奢靡之风问题。

  带头真改。省委常委会对查找出的问题不等不拖,从自身做起,从具体事情改起,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对“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的留言,实行一日一梳理、一周一报送、一周一回复,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阅批意见,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分别督办,能办的马上办、不能马上办的要作出负责的回应,并在10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情况。研究组建省级群众工作中心,问题不解决不出中心,省委常委轮流在中心接访,带头解群众所困、化群众所怨。完善省委常委联系群众制度,推行党政领导干部“包案”制,省委常委分别联系9个市(州),每人负责10件群众上访积案。全面清理各级领导干部会员卡、违反规定配车和“小金库”问题,全面清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并将专项治理情况纳入专题民主生活内容。省委要求常委会成员在清理工作中要带头摆进去,树标杆、作表率。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7:54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