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三轮征求意见 深入查找解决问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6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陕西省委坚持以延安整风精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把查找和解决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先后三轮征求意见,层层深入、对准焦距,抓住重点、及时整改,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信心。

  第一轮:全省大调研,全覆盖听意见。今年3至6月,全省范围内开展大规模下基层调查研究,为教育实践活动预热升温。省委常委会率先行动、全员参与,省委主要领导先后走访3市8县,并用一天半时间在蓝田县玉山镇蹲点,写成《玉山调查报告》。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各行业各领域集中行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分期分批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摸实情办实事,听意见找问题。这次大调研覆盖全省2.6万个村、1800个社区以及全部企事业单位,广泛查找并梳理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干部作风和群众所思所盼等方面具体问题9295条,形成“四风”问题专题报告68份。

  第二轮:开门搞活动,面对面听意见。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省委决定在大调研基础上开展第二轮征求意见,主要采取5项措施。一是省委下发通知,征求市、县和省直部门及中央各驻陕单位意见建议。二是省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在陕十八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和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三是省委常委会各成员分别到11个市、县召开座谈会,请部分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省纪委委员、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群众代表提意见。四是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委办公厅派出9个工作小组,分赴各市和部分县区,检查八项规定落实情况,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问卷等方式听民声、察民意。五是从纪检、组织、检察、审计、信访等部门所掌握的情况中,梳理群众反映“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这轮征求意见共召开汇报会和座谈会319个,征求4678名群众意见建议1738条,梳理出“四风”方面问题65条。

  第三轮:深入找问题,背靠背听意见。针对前两轮反映意见中存在的突出重点对象不够、聚焦“四风”问题不够,以及干部群众对讲真话有顾虑等情况,省委决定用“背靠背”方式,开展第三轮征求意见。具体做法是,在省直各机关设立意见箱,收集省直机关广大干部对省级班子、省委常委会成员的意见;在陕西群众路线官网和省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等,收集社会各方面对“四风”问题的意见。据初步统计,通过意见箱共收集意见建议396份、1188条,网上收集到近万名网民留言建言4229条。

  对征求到的16000多条意见建议,陕西省委经过逐条梳理、认真分析,归纳出“四风”问题16种表现,作为省委常委和省级班子成员对照检查的重要依据。坚持边查边改,抓住群众反映强烈、意见集中的一些问题,能改的马上改,能做的马上做。目前已建立省厅级干部经常联系群众、县乡(镇)干部管理和省直机关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锻炼等3项制度,正在开展清理会员卡和商业预付卡、清理违规出国出境和多占办公用房、清理楼堂馆所、清理规范“三公”经费等6个专项整治行动,短时间内就让群众看到了实效和希望。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7:54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赵文 打印